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律失常 > 心房扑动(心房颤动)
编号:10658925
胺碘酮预防心房颤动再发
http://www.100md.com 《中国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杂志》 2000年第3期
中国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杂志 2000 0 14 3
关键词: 期刊 zgxzqbyxdslzz 0 212 医学信息 fur -->
心房颤动(简称房颤)病人的理想目标是恢复窦性心律并维持之。因为预防房颤复发能改善心功能,减轻症状。这是一项前瞻性、多中心临床试验,目的在验证下述假说:小剂量胺碘酮预防房颤复发比Sotalol或普罗帕酮更有效。随机将此前6个月内至少发作过一次房颤的病人分入胺碘酮、Sotalol或普罗帕酮组(公开药物)。分入Sotalol及普罗帕酮组的病人进行第二次随机,决定两种药中何种先服,如先服的药物无效,再服第二种药。两组病人随机后21天内均给予负荷剂量,需要时用电转复。随机后21天开始随访。第一终点为首次房颤复发出现的时间。
研究的403例病人中,分入胺碘酮者201例,分入Sotalol(101)或普罗帕酮(101例)者202例。平均随访6个月,胺碘酮组71例(35%),Sotalol或普罗帕酮组127(63%)房颤复发(P<0.001),胺碘酮组发生副作用需停药者18%,Sotalol及普罗帕酮组11%(P=0.06)。
结论:胺碘酮预防房颤复发比Sotalol或普罗帕酮更有效。[Roy D(加拿大房颤研究组).NEJM,2000,342:913 余国膺摘译)]
,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律失常 > 心房扑动(心房颤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