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8411
看病难并不都是投入不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07
     卫生部公布的第三次全国卫生服务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约有48.9%的居民有病不就医,29.6%的人应住院而不住院。最近媒体报道说,一个权威研究机构近来对100多个村庄的典型调查显示,有32%的婴儿是在家出生的,有78.6%的农村人口是在家死亡的。这些数据都揭示了中国人尤其是农民就医难的问题。其实,城镇居民的状况也并不令人满意。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艺术学院教师郭跃进说:“城市中的困难群众确实会感到看病费用太高,很困难,有的甚至比农村老百姓看病还困难。”

    其实,除了城市困难群众因经济问题而看病难之外,普通群众还有不因经济问题而存在的看病难问题。

    一天晚上,笔者家里老人心脏不好,急忙送到北京某著名的以心血管闻名的医院看急诊,结果只有两名年纪轻轻的医生和几名护士当值。

    这种情况并非此家医院的独特现象。这么说话也不是对年轻医生抱有歧视。试想,来看急诊的,都是病情十分不好甚至有生命危险的病人,年纪轻轻的医生相对年长且从业时间长的医生而言,较缺乏医疗经验。让他们来抢救急重病人,能担当如此重任吗?又如何让病人和病人家属放心?

    从就医程序上来说,不管是急诊还是白天的正常门诊,病人送到医院,医生不是立即施救,而是慢条斯理地要求病人或病人家属前去挂号、交费,根本不是争分夺秒地抓紧时间抢救病人,如果医院在工作流程中规定以收钱为先,并不把病人生死放在首任。这又如何叫人放心?

    不管病人是什么症状,医生都是稳坐自己的座位上,无论是检查、拍片、抽血,还是其他项目,都得病人自己拖着病体到处跑,虽然社会呼吁了多少年应该实行“一站式”服务,但医院就是不理。这又如何叫人放心?

    所以,说起国人就医难的问题,有的并不是简单的医疗投入不足问题(卫生部门此前认为,是医疗资源总体不足、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医疗保障覆盖面太小、医疗费用上涨过快、政府投入不足等五大原因导致居民看病难,这五大原因不少都与投入有关)。至少,在既有的投入条件下,医务从业者是否还把救助同类生命放在首位而全力以赴,已经成为一个令人忧虑的大问题。因此,笔者认为,不能简单地把国人的看病难都推给“投入不足”。

    文/蒋瑞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