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8421
一个县一种模式 一个区一种方法——四川交流农村食品安全监督网建设试点经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07
     本报四川讯 一个县一种模式,一个区一种方法。6月29日,在自贡市召开的四川省农村食品安全监督网建设试点工作现场会上,6个试点县(区)交流了开展试点工作的经验,形式多样的农村食品安全监督网令全体与会者精神振奋。

    今年初开始,四川省食品安全协调委被岚旃摇⑹∈称芬┢芳喽焦芾砭秩?br>定了成都市新都区、自贡市大安区、绵阳市安县等6个县(区)作为农村食品安全监督网建设试点地区,要求各地依托农村药品“两网”建设平台,充分利用基层工商所、卫生站(所)、农技站、畜牧检疫站等监督资源,建立起乡镇有领导分管、有食品安全监督协管员,行政村有食品安全监督联络员的农村食品安全监督网络体系,消除食品安全监管盲区。

    现场会上,自贡市大安区和成都市新都区重点介绍了工作经验。自贡市大安区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充分利用工商所、村卫生站(所)、乡农技站、畜牧检疫站等监督资源,构筑食品安全监督信息网。他们主要依托触角最广的村级卫生站(所)构建食品安全监督网,覆盖整个农村。大安区新民镇东家村卫生站负责人刘良英,既是当地药品监督信息员,又承担了食品安全监督义务协管员的职责。该村所属的21个村民小组的组长在获得食品安全信息后,立即报告给刘良英,再由刘良英上报镇公共卫生所。如今,自贡市大安区所有的村卫生站(所)都建立了农村食品安全群众监督网。成都市新都区则将原来由部门设置的食品、药品监督网络进行整合,实行统一管理,一网多用。全区各乡镇(街道)设置责任协管员,各村设置义务协管员,区政府每年拨出专款,对协管员按年度考核发放工作补贴。协管员队伍组建以来,在农村家宴管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上半年,全区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根据协管员提供的食品安全隐患线索,有关部门依法查处了“腐烂冻鸡肉”和“粮食市场毒玉米”案件,追回毒玉米11吨,取缔了20多家无证生产加工食品的小作坊。

    据悉,6个试点县(区)的试点工作将在今年底接受检查验收,总结出成功经验后将在全省推广。

    (於红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