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8356
补缺查新 摸清家底 动态监测 预警预报——专家为中药资源再普查目标定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07
     中药资源是中医防治疾病的主要物质基础。但是,不断扩张的中药开发与应用给中药资源保护带来了越来越大的压力,也为中医药事业可持续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近年来,中药资源再调查与濒危药用动植物资源保护的呼声日益高涨,但是,传统的中药资源普查模式已经不再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中药研究专家,解放军302医院中医药研究所所长肖小河教授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肖培根。两位专家针对我国中药资源的基本形势,提出了一套全新的中药资源再普查模式。

    ■现状:环境改善,资源恢复,濒危物种有增有减

    建国以来,我国于20世纪60、70、80年代先后进行过3次大规模中药资源普查。最近也是规模最大的中药资源普查始于1983年。当时的结果显示,我国药用动植物有12610种,其中药用植物11020种,药用动物1590种;列入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161种,列入国家保护的野生植物168种。肖小河研究发现,影响中药资源变化的主要因素有开发利用程度、物种繁殖能力、栖息地变化等。
, 百拇医药
    他指出,对于野生药用动植物,一方面由于中药产业化急剧发展,野生资源遭受了掠夺式采挖和捕猎,资源贮量进一步缩减;但与此同时,近年来由于我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不断加强,物种栖息地不断改善,野生资源的天然更新能力也明显提高。特别是进入20世纪90年代,我国政府和人民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日益重视,近年来大规模实施的“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政策,不仅大大促进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而且为中药资源的新生、恢复与保护提供了历史契机,营造了天然蕴床。随着森林、草地植被和动植物栖息地的恢复,中药资源也因此得到空前的恢复。如原来植被破坏严重、水土流失严重的长江中上游流域,又重现“秀美山川”;过度放牧、草场退化、荒漠化加剧的华北、西北部分草原又逐渐洋溢着绿色生机,甘草、麻黄等中药资源恢复较快。同时,因为农民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与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其生产生活不再依赖或依靠于长期生养他们的土地,这仓苯踊蚣浣游幸┳试吹幕指春头⒄勾丛炝擞欣跫乖缫?br>不堪重负的农村土地、生物、生态等自然资源压力得到有效缓解,药用动植物及其栖息地因此得到了自然的恢复和保护。
, 百拇医药
    此外,中药现代化战略的实施为中药材育种养殖与中药资源发展带来了强大的动力。特别是中药材规范化种植与GAP基地建设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引导和扶持,一些名贵中药材的生产得到较大的发展,部分中药材长期紧缺的矛盾得到了有效的解决,如梅花鹿、马鹿、熊胆、蛤蚧、人参、三七、天麻、黄连、杜仲、厚朴、黄柏、茯苓、石斛、灵芝等。有关生物与环境保护的国际公约以及我国有关法律法规的实施,为珍稀濒危中药资源支起了一张张保护大伞。虎骨、豹骨、犀角等不再许可药用,已从中药名单中消失。国人生物生态保护意识日益加强,也为珍稀濒危中药资源保护提供了难得的人文基础和法律保障。但是,肖小河同时也指出,个别品种仍将长期处于资源紧缺、濒危甚至灭绝状态,如冬虫夏草、铁皮石斛、雪莲等。有些常用中药材人工虽已繁殖成功,但其野生物种极度濒危甚至灭绝,如人参、三七、天麻等,这为今后药用动植物的品种选育造成了无法弥补的遗憾和损失。

    肖小河认为,自上次大普查以来,中药资源无论是种类还是蕴藏量,有增也有减,但总体来讲是朝着良性的方向发展。但是,由于我国的社会经济已发生深刻而巨大的变革,传统的中药资源普查模式已不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人力、物力和财力也难以承受传统式中药普查的耗费。因此,今后普查的模式和策略不能沿袭传统和常规,应有所创新、突出重点。
, 百拇医药
    ■普查:关注重点品种、重点地域、重点时期

    肖培根为今后中药资源普查定下了十六字方针:“补缺查新、摸清家底,动态监测、预警预报”。他认为,采用回顾性分析与重点考察、前瞻性研究相结合的方式,将是今后中药资源普查的基本方式。

    肖小河解释说,重点考察就是要实地抽查“重点品种”、“重点地域”、“重点时期”的中药资源变化情况。同时要充分利用植物学界和动物学界近年来在动植物区系和生物多样性调研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果。重点考察内容和范围可理出几大线条来。如冬虫夏草、穿山甲、林蛙等珍稀濒危药用动植物品种及其栖息地调查可选取30~50种;人参、地黄、川芎、附子、麦冬等大宗栽培或饲养中药材的种质资源调查可选取100种。在生态环境变化显著的地区中药资源调查时,要考虑几种情况。如在西北、华北等荒漠化日趋严重、生态环境持续恶化的地区,中药资源有可能继续锐减,濒危或灭绝种类有增加的可能;在长江中上游特别是横断山脉地区的高山等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的地区,其药用植物资源恢复较快;在三峡库区、大兴安岭发生过火灾的地区,生态环境发生了重大改变。此外,对于以前未予以应有重视的江河湖海水生或湿生药用动植物资源也要进行调查。另外,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乡工业超速度发展,污水污物超标准排放严重,江河湖海水体治理严重滞后,水生药用物种资源严重衰退,这种情况也要加以考虑。

    开展中药资源调查,摸清家底,制订科学规划,对中医药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性不言而喻,对国家社会、生态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更具有深远的意义。希望即将开展的中药资源普查能够更加合理地利用与保护中药资源,科学地、客观地刻画珍稀濒危中药的医疗价值、经济价值和保护生物学意义,并全面权衡其三重利害关系,为中医防治疾病奠定坚实的物质 ?br> ■本报记者 崔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