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8399
陈竺当选法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07
     本报上海讯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上海血液学研究所所长陈竺院士日前当选为法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陈竺院士1989年由法国回国后,主要从事人类白血病研究和人类基因组研究,对阐明全反式维甲酸和三氧化二砷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分子机制做出了重大贡献。他提出的白血病“靶向治疗”的观点,为肿瘤的选择性分化、凋亡治疗开辟了全新的思路。1994年以来,他在继续深入白血病研究的同时,参与了我国人类基因组研究计划的运筹、组织和管理工作,建立了初具规模的人类基因组研究技术体系,组建了我国第一个国家级的基因组研究中心——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领导开展了人类基因组DNA和cDNA的大规模测序,取得了多项在国际上产生重要影响的科研成果。

    法国前研究和技术部部长克洛蒂·艾尼蕾评价陈竺院士时说:“他为世界医学事业的发展、为中法医学合作和交流做出了重大贡献。”

    (胡德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