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644967
非冠脉血管疾病可预测PCI术后转归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25期
     本报讯 美国Naidu等报告,非冠状动脉血管疾病是心梗及经皮冠脉介入(PCI)术后1年心梗、死亡的独立预测因子。(Am J Cardiol 2005,95∶575)

    目前还不清楚非冠脉血管疾病是否与PCI术后患者持续存在的心脏危险相关。

    Naidu等对4609例病例进行分析,其中554例伴有非冠脉血管疾病(定义为卒中、短暂脑缺血发作、间歇性跛行、血管搭桥、截肢术和主动脉瘤等),4075例不伴有非冠脉血管疾病。

    结果显示,伴有非冠脉血管疾病组与不伴有非冠脉血管疾病组相比,前组的合并症更重,血管造影术成功率低(89.5%对93.2%),且住院期间的不良事件如死亡(2.7%对1.3%)、导管插入部位严重并发症(6.7%对3.5%)、心梗(4.7%对2.6%,)、卒中(1.1%对0.2%,)和需要冠脉搭桥术(2.2%对1.1%,)显著增加。1年死亡率(10.5%对4.5%)和心梗发生率(9.2%对5.2%)也显著增高。

    血管疾病是死亡和心梗(比值比为1.4)及PCI术后1年死亡、心梗或冠脉搭桥术(比值比为1.3)的独立危险因素。需要再次行PCI的比率相似。

    评论 该研究结果明确告诉我们,冠心病患者是否合并非冠脉血管疾病将直接影响PCI的手术成功率及病人预后。因此,在行PCI前,应对病人的全身血管疾病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尽可能避免PCI术后近、远期的不良事件。(李虹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