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644997
抗感染治疗的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25期
     升阶梯或降阶梯治疗取决于病情

    抗感染治疗怎样做才合理呢?刘又宁教授指出,对于重症病人,一开始就应该重锤出击,起始治疗时所用药物的抗菌谱就要覆盖住致病菌。如果等到明确细菌后才选用合适抗菌素,则会延误最佳治疗时机,增加病人死亡率(图2)。除此之外,还要重视改善营养状态、增强免疫力和进行局部脓肿引流。

    另外,还要正确看待人类与微生物的关系,因为细菌是微生态的天然组成部分。很多细菌是人体的正常寄生菌,只有在机体免疫力极其低下时才致病。我们抗感染的目的是控制感染,而不是将细菌赶尽杀绝。

    钟南山教授指出,不恰当初始抗感染治疗不仅没有针对性,更重要的是丧失了抢救时间。对于重症感染,一开始就必须重拳出击。重拳意味着广谱和强有力的抗菌作用。经常使用一种抗生素会引起“附加损害”问题,因此必须针对性用药。临床医师必须结合病人的情况选择抗生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