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补钙
编号:10743511
缺乏维生素D 补钙等于“白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07
     据海南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专家介绍,儿童最易出现营养性疾病,即营养不均衡,最常见的是缺少微量元素,如钙、铁、锌等。

    据了解,不爱吃饭,挑食、偏食、营养不良等已经成为儿童的常见问题。这时,应先检查其是否缺锌,如果是缺锌则应在医生指导下补锌。如果微量元素正常的话,则可能与父母长期以来不懂合理喂养有关。有的父母喜欢给小儿吃粥,进食品种单一,影响了小儿的食欲。实际上,小儿生长发育需要大量营养,因此小儿饮食应该多样化,米、面、鱼、肉、蛋、蔬菜等都应该适量摄取。

    应走出补钙误区。专家介绍,父母现在都意识到给小儿补钙的重要性,然而大多数人在补钙上仍存在误区,即注重补钙却忽略补充维生素D,而缺少维生素D的话,钙是很难被吸收的,也就是“白补”了。据介绍,鱼肝油中的主要成分就是维生素D,另外,晒太阳也能合成维生素D,帮助钙的吸收。

    医生建议,一般小儿至3个月大,可以服用一些维生素A和D,以帮助其对钙的吸收。如果天气好的话,建议父母带小儿出门晒晒太阳,满月后即可晒太阳,并逐渐增长晒太阳的时间。 (张刘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