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心肌梗塞 > 信息
编号:10750613
挥泪送别古月,聚焦“杀手”心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07
     天气骤变、身体疲劳、精神紧张都可引发心脏病

    事件追踪:6月26日,古月等一批特型演员赴广西省桂林市的临桂县参加中国电影百年庆典活动,7月2日至广东佛山三水区。当晚十点四十分左右古月突然呼吸困难,众人当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将古月送至三水区人民医院,后经专家抢救无效,宣告死亡。传言古月生前一直没有心脏病症状,此次突然爆发或与天气炎热以及身体疲劳有关。

    专家分析:据邵建华教授介绍,天气骤变和身体疲劳精神紧张都有可能引发心脏病。所以,气候变化时要当心。在严寒或强冷空气影响下,冠状动脉可发生痉挛并继发血栓而引起急性心肌梗死。天气炎热时,高温可使体液过多丢失,造成血液黏稠、血流不畅而发生多种心脑血管疾病。资料表明,持续高温、低温、大风、阴雨是急性心肌梗死的诱因之一。所以每遇气候恶劣时,冠心病病人要注意防暑、保暖或适当加服硝酸甘油类扩冠药物进行保护。

    心脏病患者洗澡要谨慎
, 百拇医药
    事件追踪:广东佛山三水区人民医院参与现场抢救的心血管科主任方常庚医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医院的120急救车大约在7月2日晚11点03分接到电话,便立即派出救护车,赶到某桑拿中心,现场的家属介绍,古月刚洗完澡,准备在床上躺一会儿,便开始感到胸闷,后来越来越严重,家属见情况不对,立即打电话报120。晚11时08分,120急救车赶到。传言病人此前喝了很多酒。

    专家分析:据朱兴雷教授介绍,40岁以上的肥胖男士本来就是冠心病的高危人群,特别是有吸烟饮酒行为的人,都可能有潜在的冠状动脉中央硬化状况。没有心脏病史只是证明他没有发过急性病症状而已。喝酒、暴饮暴食、情绪激动都有可能成为心肌梗死的诱因。严格来讲,有心脏病史的人是禁止洗桑拿的。

    洗澡要特别注意。不要在饱餐或饥饿的情况下洗澡。水温最好与体温相当,水温太热可使皮肤血管明显扩张,大量血液流向体表,可造成心脑缺血。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洗澡间一般闷热且不通风,在这样环境中人的代谢水平较高,极易缺氧、疲劳,老年冠心病人更是如此。冠心病程度较严重的病人洗澡时,应在他人帮助下进行。
, 百拇医药
    心梗发作如何就地急救

    事件追踪:据三水区人民医院参与现场抢救的心血管科主任方常庚医生介绍,120急救车赶到后,医生马上将古月平抬到担架上,并开始为他做抢救,一边按摩一边送上救护车。这时,古月的身子开始发灰发黑,进入濒死状态,从那时开始,古月的呼吸、心跳,就再也没有恢复。

    专家分析:朱兴雷教授认为,心肌梗死是冠心病常见的临床表现,也是最为危险的类型,不仅波及范围大,持续时间长,而且有生命危险。因此一旦发现,就应该做一些有效的急救工作。朱兴雷教授简要地介绍了几点:1.立即原地静卧休息,不许随便搬动病人,更不能扶病人走动;2.立即给予消心痛5~10mg舌下含服;3.安定2.5~5mg口服;4.速效救心丸10粒舌下含服;5.有氧气袋立即给予吸氧;6.尽可能让病人及家属安静;7.等待急救车到来。

    如何判定突发心肌梗死

    事件追踪:扮演“邓小平”的特型演员卢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我看他当时被憋得脸色发青,众人当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将古月送至当地医院,好象没听说古月有心脏病。
, http://www.100md.com
    专家分析:邵建华教授详细介绍说,有一部分心脏病患者并没有典型症状,表现形形色色,因此极易误诊误治。心梗不典型表现主要有以下几种:1.无疼痛或胸前区轻微疼痛,一般多见于老年人和患有糖尿病的病人。2.有时疼痛位于上腹部,容易被误诊为胃穿孔或急性胰腺炎等。还有少部分病人表现为颈部、背部痛。如果是老年人出现这类症状,应想到此症。3.部分病人一发病即表现为休克或急性心力衰竭,而无明显疼痛症状。4.在急性心肌梗死发生前约80%的病人均有先兆表现,即在发病前,数日或数周内有乏力、胸部不适、活动时心悸等症状。若能发现先兆,并及时处理,可使部分病人避免发生心肌梗死。

    心梗的上述临床表现虽少见,因不被认识易被忽略,因而后果更严重,故对这些形形色色的心梗表现,患者和医务人员应想到急性心梗的可能性,提高警惕。如何判定确系心肌梗死,是挽救心肌梗死患者生命的关键。

    因此,邵建华教授认为,人们需要了解一些急性心肌梗死的临床表现,以防不测发生。
, 百拇医药
    朱兴雷教授也指出,典型心肌梗死的临床表现有:1.突发性胸骨后或心前区剧痛,向左肩臂或其他处放射,但其程序较平常所发生的心绞痛明显加重,持续时间较长,硝酸甘油片多不能缓解,伴大汗、恐惧。2.疼痛剧烈时常伴有频繁恶心、呕吐和腹胀。3.疼痛发生后24至48小时会出现程序不等的发热和心动过速。4.大部分病人伴有心律失常、血压下降。部分病人可出现急性左心衰竭,表现为呼吸困难、咳嗽,重者发生肺水肿。

    另外,心电图检查就能确定个七八成,再拿不准的,可以通过抽血化验心肌酶谱,看是否有特异性改变。

    再者,还可以做心血管造影来精确的判定到底是哪根血管堵塞了。

    心肌梗死为何能致死

    事件追踪:佛山市三水区人民医院心血管科主任方常庚医生现在仍记得古月去世时的细节:当时是7月3日凌晨2时15分,他与来自广州空军医院、广州珠江医院及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十几位专家集体商定之后,走到医院急诊室门外,和正在那里焦急等待的古月的妻子及儿子进行“商谈”。
, 百拇医药
    从7月2日夜晚23时09分送到三水区医院抢救,已整整过去了三个多小时,古月的心电图仍是一根直线,起搏器已经工作几个小时,溶栓抢救也进行过多次,甚至进行过两次电击,然而古月的眼珠仍呈固定状,瞳孔一直放大,专家们一致认为,再抢救下去也无生存希望。古月的妻子及儿子接受了这个事实,同意停止抢救。

    专家分析:据朱兴雷教授介绍,心肌梗死是指在冠状动脉病变的基础上,冠状动脉的血流中断,使相应的心肌出现严重而持久地急性缺血,最终导致心肌的缺血性坏死。

    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人,在临床上常有持久的胸骨后剧烈疼痛、发热、白细胞计数增高、血清心肌酶升高以及心电图反映心肌急性损伤、缺血和坏死的一系列特征性演变,并可出现心律失常、休克或心力衰竭,它属冠心病的严重类型。

    心肌梗死的原因,多数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或在此基础上血栓形成,造成血管管腔堵塞所致。

    最后,邵建华教授强调指出,患者发病后,应根据病情及时采取相应的内科治疗或介入治疗。争取时间抢救病人。

    (本报记者 尹红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