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192
及时教会孩子一些生活常识(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07
     问:我的孩子3岁了,老爱问为什么,喜欢刨根问底,常常问得我不知怎么回答。请问这个年龄的孩子都需要掌握些什么知识呢?

    答:2~3岁的小朋友口语发展是他们智力发展的敏感期。孩子会不断地向大人探索发问,总爱问“为什么?”“怎么回事?”“后来呢?”这表现出孩子对某一自然现象、五彩缤纷世界的敏感和强烈的好奇。大人们应该无条件地、耐心地、真实地回答,不要哄骗,如手上有事忙时,不能立即回答,过后务必兑现,同时乘机多灌输他们应该早早知道的一些生活常识。

    随年龄的增长,孩子会逐渐涉及以下问题:首先是认识自己,知道自己几岁了,自己的姓名,知道父母和家。父母的姓名、做什么工作、家住什么地方、家里其他成员的称呼。

    对家中生活用品及用途,如床、桌椅、电视机、电脑、洗衣机等;孩子自己的衣裤、颜色等,父母天天教,孩子就可以记住了。同时父母从中可初步了解自己孩子对知识的接受能力。

    要认识交通工具,如公共汽车、小汽车、卡车、自行车、电车、火车、飞机、轮船等。并与实物对照或从图片上指认,结合实际讲故事,从小培养孩子的兴趣。

    教给孩子认识时间、空间,如今天、明天、后天、上午、下午、晚上、东、西、南、北、上下、左右、学会看时钟,以及一年有四季,告诉孩子要有时间概念,学会爱惜时间,点点滴滴的好习惯都是从小养成的。

    学习自然小常识,知道、认识天空、星星、太阳、月亮、雷雨、闪电及雾、云、水、火、电灯等。从实物中认识、从图片上认识,培养他从小爱科学、动脑筋好习惯。

    学会辨认动物,3~4岁及以后的小孩子最爱去动物园看看动物园中的飞禽走兽。大人应不断自然而然地讲解他们与人类的关系,他们的特征之间如何区分,吃什么东西及其生栖地。人们会发现孩子们从动物园回来的路上甚至回到家里还津津有味地回忆当天的情景,借此多多开导孩子们对各种动物的兴趣。

    山东省立医院儿科教授 戴学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