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177
血压高了谁之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07
     血压高低与何有关

    血压的高低是由心脏收缩力的大小与动脉血管的弹性强弱所决定的。所有会对心脏的收缩力和动脉血管的弹性产生影响的因素都会导致血压的变化。

    当一个人情绪激动或紧张时,为了应付突发情况,通过神经系统的调节,以加快心脏的跳动和收缩血管为代价,保证重要器官的血液供应,此时的血压会升高。当一个人在运动时,为了保证四肢肌肉的血液供应,也会使心脏的跳动加快,此时的血压也会升高。这种生理性的促使血压升高现象的反应,是为了平衡人体的血液供应需求的一种调节。

    血管内血液容量的多少也会影响血压的变化,如大出血时血液大量流失,血管里的容量急剧减少,血压也会很快地下降。此时补充血容量、增加心跳和收缩血管都能帮助升高血压。然而,血管内的血液容量过多地增加,血压的升高也在所难免。

    人体的血管上有两个调节血压的装置:一个是压力感受器,一个是容量感受器。正常情况下,当血管内压力升高时,刺激了压力感受器,大脑会发出抑制信号,使心跳减慢,血管舒张,血压下降;如果一个人的心脏内的压力升高时,或血管里的容量过多,刺激了容量感受器,大脑会传出抑制信息,扩张全身肌肉的血管和肾脏的血管,增加肾脏的排泄,减轻心脏的压力。而高血压患者的压力感受器的起点异常升高,或因为动脉的硬化使感受器的敏感性降低,都会造成患者的血压处于较高的水平。
, http://www.100md.com
    人体内还有许多具有升压的物质和降压作用的物质,体内的升压物质的增多,不断地刺激着血管的收缩,也是造成血压升高的原因。总而言之,血管的结构变化和神经调节的失控以及升压物质的增多是造成高血压的真正“元凶”。

    量血压不能单纯比高低

    血压是血液流动时对血管壁产生的侧压力,是人体心血管活动情况的综合表现,因而是一项极其重要的生命指征,因此血压便成为人们就诊或常规体检的必测项目之一。正常成人血压的范围一般为:收缩压12.0Kpa~18.6Kpa、舒张压8.0Kpa~12.0KPa,测得的血压值偏高或偏低,人们谓之高血压或低血压。因此人们量血压后常将测得的值与正常值比较,处于正常范围者,便觉万事大吉。其实血压不但要论高低,而且还注意不同部位血压的差异,尤其是上下肢血压的变化。

    日常人们测量较多的是上肢血压,下肢血压无特殊情况是很少测量的。然而上下肢血压的差异却是许多疾病的早期信号。一般情况下,在卧位测量时,人体上下肢的血压大致相等,下肢可较上肢稍高。上下肢血压有显著差异者多见于下肢无脉型多发性大动脉炎、髂动脉或股动脉栓塞、主动脉缩窄等,这些疾病上肢血压较平时升高而下肢血压较平时降低,甚至测不出。

    近来科学家研究发现,测量上下肢血压的差异还是预测心脏病和脑中风的一种很好的方法。美国科学家对65岁以上的2000名男子和近3000名妇女的跟踪调查显示,3年内血管受阻男子患心脏病的危险性较其他人增加2倍,女性增加2.5倍,血管受阻者几年内死亡的危险比常人高2~3倍。而判断血管是否受阻比较简便的方法就是测量人体手臂和脚踝部位的血压并计算二者之间的差异。通常脚踝部位的血压要比手臂部位的血压略高些,一旦血液回流途中有血管阻塞,则前者低于后者。这种方法可以帮助人们发现一些自己还一无所知但已身患血管病的患者,以便尽早采取相应治疗手段,防患于未然。专家建议:50岁左右的人应该经常测量上下肢之间血压的差异。(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主任医师 张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