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01440
最新研究发现老年抑郁症患者大脑葡萄糖代谢异常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07
     近日,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精神科采用18氟-脱氧葡萄糖(18F-FDG)正电子发射体层摄影(PET)方法,检测了老年抑郁症患者大脑葡萄糖代谢与正常老年人的差异。结果显示,老年抑郁症患者大脑某些局部脑葡萄糖低代谢。

    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国家行列,在日益增多的老年人口中,抑郁症是常见的精神障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社会功能,严重者甚至可导致自杀,给家人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和精神负担。许多研究都试图探索老年抑郁症的病理生理学特点和发病机制。最近,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对老年抑郁症患者进行了大脑葡萄糖代谢方面的研究,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该项研究采用了国际上通用的脑功能处理软件——统计参数图(SPM)。该软件由英国伦敦学院大学认知神经学研究所的Friston教授等开发,是一个共享软件。使用该软件对脑功能图像进行统计分析的具体步骤为:先对PET图像进行位置校正,然后与加拿大蒙特利尔神经研究所的脑PET模板进行归一化,再进行统计分析,比较组间差异,最后即可根据软件自动计算出的国际通用标准脑图谱的坐标来确定大脑功能区的相应部位。由于SPM软件方法直接对PET图像的像素水平进行分析比较,避免了人为因素的影响,因而较少出现实验误差,可重复性强。可见,SPM方法较传统的核医学常用图像分析方法如感兴趣区(ROI)方法更有优势,因此它很快成为目前国际上应用最为广泛的脑功能影像处理软件。

    此次研究证实,在老年抑郁症患者基底节区及相邻的前额叶和边缘系统等脑部区域,局部脑葡萄糖代谢率下降,这与以往提出的老年抑郁症患者的前额叶-边缘系统回路功能异常学说不谋而合。而这些低代谢的大脑部位与大脑的其他不同区域如丘脑、额叶、海马等联系,共同调节人类正常的情绪、注意力、记忆及睡眠等活动。参考以前的研究结果,研究人员认为,老年抑郁症不仅具有一般抑郁症的神经影像学显像特点,也有其自身的显像特点,即存在前额叶-边缘系统的葡萄糖低代谢,正是这些脑部结构的功能异常影响了关键性的额叶和皮质下回路,最终导致了老年抑郁症的各种临床症状。而额叶-边缘系统的损害可能正是老年抑郁症临床症状产生的神经生物学基础。同时老年抑郁症病人更突出的认知功能如执行功能、记忆力、注意力等损害和精神运动性抑制等症状可能与前额背外侧、前扣带回背侧和海马等部位的功能障碍相关。

    文/苏亮 施慎逊, 百拇医药(苏亮;施慎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