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801450
海王银河携现代化新装备决战终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07
     日前,奥地利KNAPP公司为山东海王银河医药有限公司(原潍坊海王医药公司)量身定做的产品自动化拣选、输送设备及KISOFTWAREHOUSE仓库管理系统在海王银河进入试运行阶段。7月10日,这套价值4000余万元的现代化产品自动拣选设备将正式投入运营。这对海王银河公司来说可谓如虎添翼。

    海王银河公司近年来发展迅猛,业务范围不断扩大,其对山东全省三甲医院的覆盖率已达到100%,县级以上医院的覆盖率达到90%以上,医院的业务量占到该公司总销售额的40%以上,医院纯销成了海王银河的重要利润来源。同时,作为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确定的农村药品供应网首选配送企业,海王银河自2003年开展药品免费配送业务以来,凭借24小时送货上门的承诺以及突出的品种、价格、资金、信息等综合优势,在农村低端市场也赢得了良好口碑。短短两年多的时间,海王银河每天的药品配送额从几十万元增长到了300余万元,业务范围覆盖了全省17个地市,辐射周边省市,各类客户达28000多家。

    2004年,在山东全省医药商业企业整体亏损的情况下,海王银河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6.1亿元,利税6430万元,利润3034万元。
, http://www.100md.com
    在终端市场业务快速增长的同时,海王银河公司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商品拣选效率、吞吐量、配送成本、库存精确性、业务反应及跟踪能力、服务质量等一系列问题成为其提高效率、发展大物流的瓶颈。

    海王银河通过多次考察、谈判最终决定,在其30000平方米的物流仓库“电话订单区”中,采用有着近百年历史的奥地利KNAPP公司的仓库管理系统KISoftWAREHOUSE,并引进与之配套的输送系统、满箱组合拣选、MPS(半自动并行单一拣选)和RF单一拣选系统结合使用,以加强货品的进出能力,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KNAPP公司在全球拥有2000多家大型医药流通用户,其产品是专门针对医药行业进行设计、生产、开发的,欧洲70%的医药配送企业在使用其设备。KNAPP产品主要采用并行拣选操作系统,对药品管理到批号;先对订单进行自动拆分,拣选后再自动合并。这较之国内目前正在运行的串行操作系统拣选速率有了很大提高。

    海王银河采用的拣选系统主要是以MPS并行拣选为主,RF拣选为辅的全新操作系统,其中MPS并行拣选系统是KNAPP公司独家拥有的专利技术,是一个配合多区域人工拣选的半自动系统,其目标是提高人工处理区域的性能,避免过分自动化,并且将输送机使用减少至合理的水平。MPS通过并行、多区域的订单处理、灵活分配操作人员、批次拣选、信息流及物流控制等来优化订单处理过程。利用射频终端RF对操作员进行无纸化指引,对单个订单或成批订单进行并行处理。同时,系统还配有先进的输送设备,以保证物流中心拣选输送系统工作的流畅进行。
, 百拇医药
    据了解,海王银河此套系统的理论设计值为每天分拣15万个订单行,管理库存商品30000个品规,每天处理5000个客户,拣选差错率控制在万分之三以内。该设备的使用彻底改变了传统的手工操作方式,实现了拣选的自动化,订单处理能力提高一倍;有效提高了出库药品的准确性,拣选差错几乎为零;有效缩短了配送时间,效率提高50%以上;减少劳动成本,节余成本近50%。

    海王银河公司在山东全省乃至全国的药品总代总销规模优势、品种优势、价格优势,已成为其决胜市场的法宝,如今精良的物流装备的入驻,现代化信息系统的应用,更让海王银河如虎添翼。据悉,由海王银河控股的浙江海王医药物流配送中心、河南海王医药有限公司也即将开业,这标志着海王银河已经迈出了向省外扩张的战略性步伐。

    文/孙锦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