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801413
还需政策导航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07
     近年来,濒危药用资源的保护问题已经对我国中医药的发展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有资料表明,我国药用动物林麝、黑熊、马鹿、大小灵猫、中国林蛙、蛤蚧等40个种类的资源显著减少,其中麝香资源比50年代减少70%,虎骨、犀角等物种濒危,已影响了近30种动物药材的市场供应。而一些疗效显著的中药品种也因资源枯竭而几近绝迹。所以,有专家指出,如果不尽快妥善解决这个问题,我国中医药产业有的在不久的将来会面临“无米下锅”的尴尬境地。

    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对珍稀中药材进行人工培育,研究开发替代品,是保证中药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重要措施之一,对中药产业的顺利发展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了解决中药资源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国家早在“六五”期间就开始了对野生药用动植物资源研究的支持,所以有了目前已在产业中应用的以水牛角代替犀牛角、以人工合成麝香代替天然麝香、以人工或体外培育牛黄代替天然牛黄等。

    然而,尽管许多药材代用品的有效成分或目标成分含量已经可与野生药材相媲美,但先进的技术并不意味着市场上的一帆风顺,正如人工麝香所面对的市场情况一样,受竞争环境比如野生资源的走私、企业经营观念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代用品在医药产业中的应用还是受到了一定的阻碍。对于中药资源代用品来说,企业经营观念“尤其是知名药厂的接受度”,直接影响着这种先进技术在工业生产中的普及,关系着能否在促进中药产业可持续发展中发挥作用。

    一方面是形势严峻的资源危机,一方面却是投巨资研究的资源代用品不能充分发挥作用。对于这对矛盾的解决,单凭中国药材集团、武汉大鹏药业这样的代用品生产企业的力量还是不够的,还需要相应的政策来引导产业发展。如对于生产以濒危动植物药材为原料的传统中成药制剂,应按照“先急救、后治疗、再其他”的原则,首先保证急救和治疗性重点药品的原料供应,限制非治疗性产品或营养保健品的生产,使之转向采用替代品。同时,在行业内应倡导树立可持续发展观,中药生产经营企业应当成为保护和合理利用野生药材资源的主体,积极配合国家的有关保护行动,转变观念,促进先进技术在产业中的普及。

    (祁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