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01415
“小”淀粉有大作用我国成功研发新型高效污水处理剂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07
     本报讯 “小小”的淀粉使人们看到了高效处理污水的希望。作为建设部、国家环保总局和科技部的科技攻关项目,由大连轻工学院和大连民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型淀粉及羧甲基淀粉基高分子系列环保絮凝剂,日前在京通过由建设部组织的成果鉴定。

    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孝炎为主任的专家鉴定委员会认为,这一系列新型环保絮凝剂是污水处理的新亮点,使我国的污水处理剂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该系列新型絮凝剂可被单独用于污水处理,也可和其他无机混凝剂配合使用,用量少、效果好、使用方便,适用于制药、造纸、印染、炼油及其他工业和生活污水的处理。

    我国是世界上缺水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污水处理率也较低。传统污水处理剂存在成本高、有毒等缺点。国外从上世纪70年代起应用淀粉絮凝剂处理污水,取得较好效果。目前,以淀粉等为原料的有机高分子絮凝剂合成技术主要集中在美国、德国和日本。我国每年大量从德国、日本进口高分子絮凝剂产品。

    由于淀粉属可再生资源,无毒、价廉物丰,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科技人员开始陆续开发多种淀粉絮凝剂。大连轻工学院等经过10多年的攻关,以玉米淀粉为主要原料、与少量丙烯酰胺共聚得到环保高分子絮凝剂。该成果克服了以往高分子絮凝剂高成本、有毒的缺点,可实现高效、经济、无污染的污水处理。

    (刘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