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01445
私人医生离百姓有多远?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07
     民营的江苏省张家港市私人医生会所近日在张家港中心医院挂牌,成为“爱可私人医生全国连锁第101会所”。这家私人医生会所是“爱可私人医生”在国内设立的第一家连锁店,也是经济发达的苏州地区目前惟一一家私人医生会所。

    ■私人医生并不神秘

    在我国医患比例严重失调的情况下,“看病难”一直是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拥有”一位私人医生,更是多少人可望而不可即的梦想。而在英、美等发达国家,几乎每位公民都有私人医生。

    私人医生其实并不神秘,只是全科医生、家庭医生的俗称,诞生于20世纪60年代。私人医生以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全科医学理论为指导,因其强调以人为中心、以家庭为单位、以整体健康维护与促进为方向的长期负责式照顾而深受欢迎,很快风靡欧美,并被世界医学界公认为“理想医疗保健体系的首要环节”。

    据记者了解,一般情况下,人们所患疾病中的80%为常规疾病,全科医生都可以治疗,只有20%左右的疾病需要专科专家进行治疗。但这一观点似乎在国内行不通,哪怕患个感冒打个喷嚏,似乎人人都喜欢找专家,这就形成了“看病难,找专家看病更难”的局面,而拥有私人医生简直就是天方夜谭,因为我国的医生相对而言实在太少了。
, http://www.100md.com
    爱可私人医生全国连锁总裁何海如说,具备以下四个条件的医生,就能成为一个合格的私人医生,即在医疗机构就职;具有全科医学基础知识;在内、外、妇、儿科轮训过,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有强烈的服务意识且年富力强,能24小时服务。有几名这样的私人医生,就可以开一家私人医生会所了。

    ■中大医院首吃“螃蟹”

    1999年8月,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率先在国内三甲医院中成立了私人医生式的高级保健中心,将医疗服务的领域延伸到高收入阶层人群的预防保健,此举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作为江苏第一位私人医生的中大医院高级保健中心李艳华说,当时私人医生在我国还是个新生事物,一切都在摸索阶段,选择做私人医生对自己也是一个新的挑战。6年多的实践证明,这种新型服务模式正受到越来越多高端人群和精英人才的关注和欢迎。

    2003年,发展渐入佳境的中大医院高保中心开始酝酿新的“变革”,依托三甲医院的综合实力和优势,引入院外的先进管理经验和运行模式,合资组建了南京爱可健康咨询有限公司,着力打造中国高级保健服务品牌——爱可私人医生。
, http://www.100md.com
    中大医院副院长刘必成教授介绍,当时的高级保健中心每年只接纳80多名会员,其中有企业家、院士、白领人士等。但是,随着高级保健市场和健康需求的不断增大,固有的规模和服务模式要实现跨越式发展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医院开始尝试推行“公司制”、系统化、贴身式健康干预与全面医疗代理服务新模式。会员每年只需交纳2000元至1万元不等的会费,其余全由私人医生负责,全年享受多项系统服务,如固定的私人医生对会员全过程健康管理;会员拥有个人数字化健康档案,并刻录成名片大小的光盘,便于随身携带;中心定期为会员预约体检,建立动态式、个性化保健计划,等等。会员一旦身体出现不适,私人医生将全面负责医疗代理工作,不需要会员直接出面。

    “公司化”运行不到两年,爱可高级保健中心拥有个体会员已超过400名,还有不少团体会员。同时承担起南京市外商投资协会健康咨询服务部日常工作,为外商和外商投资企业的员工提供“私人医生”式的服务。

    ■中国需要私人医生吗?
, http://www.100md.com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关注生命与健康”已经越来越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然而,面临日益加剧的竞争,健康环境却并不尽如人意,尤其是高端人群的健康令人担忧,专家、教授、知识分子、企业经理、领导干部的疲劳综合征发病率高达50%。在深圳,当初到特区创业的精英,已有3000多人逝去,且人均寿命只有51.2岁。还有如数学家张广厚、光学家蒋筑英、小说家路遥、音乐家施光南等,这些对国家做出贡献、才华横溢的人都在50岁左右撒手人寰!假如对他们进行早期的健康干预,他们的工作寿命可能再延长10年,所释放的能量和价值将会更大。

    2003年,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等单位历时一年多时间,完成了对上海、南京、广州三城市私人医生需求的大规模调查。调查样本总量为8653例,其中南京4121例,上海2309例,广州2223例。调查结果显示,在年收入达5万元以上的人群中,42.3%的人希望拥有私人医生,另有37.6%的人认为在合适的收费基础上愿意接受高级保健服务,仅14%的人认为这样的服务没有必要。
, http://www.100md.com
    ■私人医生尝试连锁

    中大医院的有关调查资料显示,在南京市600多万人口中,年收入在5万元以上者希望拥有私人医生的比例超过50%。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仅仅一个私人医生服务机构远远不够。去年,中大医院爱可高级保健中心决定打造“爱可私人医生”全国连锁,通过统一品牌、统一模式、统一形象、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价格、统一配货和统一服务,首创连锁经营模式。

    爱可连锁张家港市私人医生会所近日正式成立,虽然仅是由一家乡镇卫生院转变而来,虽然张家港市私人医生会所会长徐建华曾经担任过张家港第一、第三人民医院院长,但是这家会所更具号召力的,是其依托三甲医院在全国形成的校友和专家资源优势。

    据记者了解,作为国内第一家私人医生服务全国连锁机构,借助中大医院的医疗资源及东南大学临床医学院分布在国内、海外数以万计的校友、专家资源优势,以及连锁发展带来的各地专家资源,各地会员均可享受到国内优势医疗保健资源服务。同时,利用医院建立的与美、德、英、日等国外著名医院的合作关系,甚至可以为会员提供世界级医疗服务。
, 百拇医药
    爱可私人医生全国连锁总裁何海如告诉记者,他们将迅速在全国各地推广连锁经营,总部对在外地开设私人医生会所有着严格要求和统一标准。与国外私人医生不同的是,爱可私人医生除了全面负责会员的预防保健、健康干预及常见疾病处理外,还承担会员后期医疗保障任务,全面管理好每一位会员的健康与医疗。

    ■期望值不要太高

    私人医生目前仅是让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更方便地关注自己的生命和健康。私人医生的口号是改变“患者以医生为中心”的传统求诊模式为“医生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模式。但是,不入其门,难知其味。

    《新华日报》曾刊登一篇文章《生病要生慢性病》,讲的是一名加拿大公民在加拿大看病的痛苦经历。文章写道:“每个人都有家庭医生,一般小病去看家庭医生,家庭医生看不了,他会帮你预约专科医生。可事实却是,所谓家庭医生,不是你生病了,他上家来看你,而是你得先预约,然后到诊所去看,通常是几天也看不上的。如果你想今天得病今天看,那就只能去看要等几个小时的门诊。化验检查,一个普通的验血或尿检,当天也绝出不了结果。约专科医生,快的几周,慢的恐怕得等上半年甚至一年。至于手术,等三年的都有……”

    医疗福利非常完善的加拿大尚且如此,拥有私人医生后的国人期望值又能多高呢?最起码,即使没有私人医生,中国人看病也没有在加拿大那么难!

    不管怎么说,私人医生的出现肯定是件好事,毕竟有需求才会有市场,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拥有私人医生,那时,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富起来了。现在,就让那部分先富起来的人、能承担一定额外费用的人,先拥有私人医生吧。

    文/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