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01439
分清类型诊治抑郁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07
     随着精神卫生知识的普及和宣传,人们对抑郁症的认识逐渐提高,不仅专科医生对抑郁症的诊断率大大提高,普通百姓也时常自我诊断——“我患了抑郁症”,或者在专科门诊向医生诉说“我心情不好,睡不好觉,一定是患了抑郁症”。

    其实,心情不好不一定就是抑郁症,即使有了抑郁症,也有不同的类型,应该分清楚这些类型,不然就很难达到治疗的预期目的。其中,区分单相抑郁和双相抑郁尤为重要。

    单相抑郁就是没有躁狂的抑郁,无论是过去、现在或将来都无“过度兴奋”的表现。而双相抑郁就是伴有躁狂发作的抑郁,这种抑郁可以与躁狂交替或混合发作,或躁狂与抑郁交替很快,称为快速循环。所以单相抑郁与双相抑郁是不同的,自然治疗上也有比较大的差异。

    有相当多的双相抑郁是从普通抑郁开始,开始的时候很难判断是不是双相抑郁,所以不少抑郁症在应用抗抑郁药物治疗过程中就出现了兴奋、躁狂或快速循环。虽然抑郁没有了,看上去似乎好了,其实不然,实际上是把疾病的发展向前推进了一步,使疾病复杂化了。

    对于双相抑郁的治疗,不仅仅是简单地应用抗抑郁药物治疗,还需要应用心境稳定剂,这样联合治疗既可以改善抑郁,又不出现兴奋或快速循环。如果想只用一种药物,拉莫三嗪是比较好的选择。

    对于普通的抑郁症,如何来判断它是单相还是双相抑郁呢?如果有下列特征,双相抑郁的可能性比较大:发病年龄小;有双相抑郁的阳性家族史;明显的外向个性;显著的旺盛体质;精神运动抑制比较明显;亲属中有抑郁症、自杀者;有精神病性症状或严重的消极言行;抑郁症呈发作性,间歇期正常。由于此时没有兴奋、躁狂的表现,但是出现兴奋、躁狂的可能性很大,所以在没有出现兴奋、躁狂之前,又叫软双相抑郁。

    文/金卫东 陈炯, 百拇医药(金卫东;陈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