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8358
你了解乳腺癌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7日 《健康时报》 2005.07.07
     对于乳腺癌,相当一部分女性存在一些误解,这些误解包括:1.我没有家族病史,就不会得乳腺癌。实际上家族史只是乳腺癌的主要高危因素之一。没有家族病史,并不等于你就可以高枕无忧。因为如果你的家人有患子宫颈癌或其他妇科癌症,这种基因对你也可能有影响。假如你体质较差或免疫力低下,乳腺癌也会乘虚而入。

    2.其他乳腺疾病从未“骚扰”过我,乳腺癌自然就会远离我。

    以前未曾患其它乳腺病,不代表你以后也会平安无事,它们之间无必然的因果关系。如果你月经初潮在12岁以前、乳腺曾接受过放射线、高脂饮食或肥胖,就不能对自己的乳房掉以轻心。因为这些也都是乳腺癌的高危因素。

    3.我还年轻,与乳腺癌无缘。

    的确,过去乳腺癌多发生在45岁以上的围绝经期女性,但近些年,临床发现患病年龄明显提前,临床已常见20岁左右的病人,最年轻的患者只有14岁。因此我们千万不要在癌症面前炫耀自己的年龄。

    4.哺乳就不会得乳腺癌。

    未曾哺乳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大于哺乳的女性,但哺乳经历绝不是保护伞。因为导致乳腺癌的因素很多,如果你存在其他致病因素,这个保护伞也不能化解其他因素对你的威胁。

    5.乳房不痛不痒,就一定健康。

    一般女性都会对乳房的外形比较在意,而对乳房的健康却了解甚少。有的女性自我保健意识较差,误以为乳房不痛不痒,就一定健康。即使发现乳房偶尔肿胀、疼痛,却自以为身体好而错过最佳治疗时机。临床上经常在体检时发现无痛性乳腺癌。切记乳房不痛不痒,不一定等于健康。

    (闫凤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