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9486
林华荣:用得好才是ERP普及根本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8日 E-WORKS
普及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点,企业信息化普及不等于ERP普及,服务是普及的关键,以合理的成本普及ERP
     2005年,当用户受到多年ERP熏陶,按奈不下激动心情,开始犹豫究竟要不要上ERP,探究ERP能给企业带来怎样变化的时候。一回首,却发现,许多软件供应商已在纷纷嚷嚷推广ERP普及化,似乎没有ERP已是落伍的标志,这更让企业慌了神,寻思着是不是乘着“ERP大减价”,赶快也整一套回来,让企业一夜之间也成为ERP光环下的明星。

     普及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点

    ERP永远也无法像1996年的彩电一样,在TCL、长虹等厂商的一致努力下,突破了价格瓶颈,不仅短时间内进入了千家万户的中国家庭,也取得国产彩电的实质性胜利。因为ERP包含太多的内容:管理思想、管理特色、管理流程、产品技术、服务、千变万化的个性需求,它不像从流水线上下来的彩电,提供统一的规格,统一的包装,统一的视觉效果。而且不管哪一品牌的彩电只要插上电就可以用,如果出现无法呈现影像、音效或者雪花等明显的不合格症状,就可以理直气壮地要求维修或者退货。对于ERP应用来说,不同的企业,有其不同的当前阶段,有其不同的管理流程,不同的服务需求,不同的信息化基础,也因此拥有不同的信息化时机。

    如许多的中小企业,正处于业务起步阶段。管理灵活,反应快速,成了其当前阶段能生存并发展下去的唯一利器。该种形态下的企业,为了能快速发展壮大,企业老板总是尽最大可能地快速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在不违背大原则的情况下尽量满足对企业作出较大贡献的员工的各种利益需求。在这过程中的许多管理控制都与管理原则相背离了。而处于该种情况下的企业占了当前中国中小企业的很大一部分比例。这部分企业就其现阶段充其量就只能上一个财务管理软件或者库存管理软件,用以解决帐务问题或者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操作人员的工作效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