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资源 > 药用植物栽培 > 种植各论
编号:10644925
龙胆草的栽培技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8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产地分布]

    条叶龙胆主产东北地区,河南、江苏、江西、湖南、广东、广西等省区亦产。龙胆主产东北地区,全国除西北及西藏外均产。三花龙胆主产东北及内蒙古等省区。坚龙胆主产云南省。

    龙胆草为龙胆科龙胆属植物。在中草药中称龙胆、胆草、苦胆草。主要为粗糙龙胆,别名龙胆。除本种外,尚有东北龙胆,别名条叶龙胆,三花龙胆均可入药。根及根茎入药。味苦,性寒。归肝、胆经。有清热燥湿,泻肝胆实火的作用。主治高血压,头晕耳鸣,胆囊炎、急性传染性肝炎、阴部湿痒、湿热黄疸、疮疖痈肿,口苦和惊风等症,为保肝利胆之良药。

    一、 植物特征

    多年生草本,高30—60厘米。根状茎短,周围簇生多数细长圆柱状根,土黄色。茎直立,常带紫褐色。叶对生;叶片卵形或卵状披针形,先端渐尖,基部阔,楔形,全缘,无柄。花簇生茎顶和叶腋;花冠筒状钟形,蓝色。蒴果长圆形。种子多数。花期7—8月,果期8—9月。

    二、生长特性

    龙胆为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喜温和凉爽气候,耐寒,地下部可忍受-25℃以下低温。忌强光,在干旱季节,叶片出现灼伤现象。

    三、栽培技术

    1选地与整地

    (1)选地 土质以富含腐殖质的壤土或少壤土,森林腐殖土,棕壤土为宜,要求土层深厚,土质肥沃,疏松,湿润,土壤PH值为5.5-6.5。土壤中六六六、DDT五氯硝基苯含量分别不得超过1mg/kg。地势以平地或缓湿润的地块。周边环境远离交通干道200m以外,周围不得有污染源。

    (2)整地 育苗地必须精耕细作,通常深翻20cm每1000m2在整地前先施入腐熟农家肥3000-5000kg,然后耕翻耙碎,整平,做成宽1.2-1 .5,高20cm的平畦,畦长适中,畦间距50cm。如果没施农家肥的土壤结合作畦,每1000m2施入磷酸二铵30-40kg,在做畦时于土壤混拌均匀。移栽地块要深翻20cm,清除杂物,施入足量有机肥,耙细,整平,最后做成宽100-130cm的畦待移栽。

    四、田间管理

    (一)育苗

    1、种子育苗 龙胆种子很小,每个果实内含2000-4000粒种子,通常每株结1-8个果实,因此一株龙胆种子可繁殖2000-40000株,生产上为加速繁殖,多采用育苗移栽方式进行生产。种植龙胆可分为秋播和春播,秋播在10月下旬至上冻前播完,春播在4月上旬至5月下旬进行,当地温在8-10℃之间时就可播种。播种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

    (1)撒播法 为使播种均匀一致,要有专人按一定的面积把种子称好,即育苗田 按每平方米用种2g(干种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5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