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645710
说说暑期“贪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70期
     今年暑期来得特别早,又特别热,让人猝不及防。下雨少的北方,让人感到像进了烤炉;雨水多的南方,让人感到像进了蒸笼,无处躲无处藏。人们深居简出,开足了空调,又该贪吃冷饮了。此时各处冷饮生意火爆,而且,消费者大部分是青年人。

    大热天吃点儿冷饮本是常理,但是,无限制地暴饮暴食却会给身体带来损伤。不妨作一个小实验:如果不是把雪糕、冰激凌、冰块直接吃进肚子,而是放在手心里,希望通过手掌大小的皮肤面积,给诺大的躯体降温,恐怕是没有人愿意做这样的试验,因为那是难以忍受的。手掌的皮肤分布有大量的浅感觉神经,可对疼痛和冷热做出强烈的反应。这是机体保持手掌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不受伤害的基本反应。

    人体与外界接触的过程中,常用手的感觉判断好坏,决定取舍。胃肠道主要为植物神经,是为了适应消化功能的需要。只要不直接用外力损伤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