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645703
整理挖掘 继承创新 繁荣学术 记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医史文献学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70期
一、50年默默耕耘,书写辉煌历史,二、注重队伍建设,培养大批人才,三、挖掘文献精华,彰显学科特色,四、开展教学研究,多层次培养人才,五、界定内涵外延,规范学
     南京中医药大学是我国建校较早的高等中医药院校之一,在建立和完善现代中医药教学体系,培养和造就中医药人才过程中,该校重视对中医药文献学术的研究和学科的建设,并始终认为中医医史文献研究是中医药学继承和创新的根本。50年的办学过程中,在取得丰硕教学成果的同时,中医医史文献科学研究也取得了辉煌成就和累累硕果,并培养了一大批融古今知识于一体的实用型中医药优秀人才,对繁荣和发展中医药学术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医史文献学科一直以整理挖掘、继承创新、繁荣学术为目标,在取得优异成绩的基础上,目前该学科正紧跟时代步伐,认真开展学术研究和学术创新,积极探索中医药文献信息研发的思路和方法,并满怀信心迎接中医医史文献研究新的未来与辉煌。

    一、50年默默耕耘,书写辉煌历史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从办学伊始就已开始,为了研究和探讨现代中医药教学模式,1958年学校专门成立了由一批具有扎实中医药技术和文献研究功底的老专家组成的编写组,专门从古代文献中挖掘整理中医药精华,编写适合现代教育模式的中医药教材。在编写组的基础上,建立了中医文献学科。在近50年的历史中,学科日益发展,队伍不断扩大。由于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在国内同行中的影响,学科一直受到上级相关部门和学校的高度重视和重点建设。学科于1985年被确定为江苏省教委重点学科,1994年成为江苏省政府重点学科,1998年与医古文、各家学说、中医学史合并重组为中医医史文献学科,2001年中医医史文献学科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建设单位,2002年成为国家级重点学科。

    学科建设过程中不断得到上级部门的高度评价,在1997年省级重点学科中期评估中被确定为A级重点学科,2000年顺利通过江苏省政府重点学科的终期评估验收,验收结论为“成绩突出,特色和优势明显”。

    经过近50年的发展,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医史文献学科已成为我国中医药教材编审、大型工具书编纂、文献信息整理挖掘与研究开发、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的主要基地,完成了一系列的标志性成果。如20世纪60年代出版的《中医学概论》,构建了现代中医学理论的基本框架,成为中医基础理论和临床各科教材的雏形,获得1978年江苏省科学大会奖。20世纪70年代出版的《中药大辞典》,发行了100多万册,另有香港版、台湾版、日文版、韩文版等,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1996年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辞书类一等奖。20世纪80年代完成的《诸病源候论校释》、《诸病源候论校注》,分别获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进步三等奖和一等奖。20世纪90年代完成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两个重大项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7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