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胃肠外科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646061
胃肠道癌症患者血清性激素含量变化及其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国胃肠外科杂志》 1999年第4期
崔永旺 马庆莲 张士东 郭怡辉 张骏 谈春荣 陈敏 朱旭 北京铁路总医院肿瘤中心(崔永旺,马庆莲,张士东,郭怡辉,张骏);检验科(谭春荣,陈敏,朱旭) 中国胃肠外科杂志 1999 0 2 4
关键词:胃肠道;癌症;性激素 期刊 zgwcwkzz 0 论著 fur -->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清性激素水平变化在胃肠道癌症的诊断和治疗的作用。方法 检测58例胃肠道癌症患者和50例胃肠道良性疾病患者手术前后血清性激素含量变化,并与50名健康人对照。结果 男女癌症患者的睾酮水平在术前均低于良性疾病组和健康组(P<0.01),手术后明显提高(P<0.01)。女性患者的雌二醇水平在术前低于良性疾病组和健康组(P<0.01),手术后明显提高(P<0.01)。男性患者的雌二醇水平在术前高于良性疾病组和健康组(P<0.05),手术后明显降低(P<0.01)。良性疾病组与健康组比,良性疾病组手术前后比,上述两种激素水平均无明显差异(P>0.05)。结论 血清性激素水平测定对胃肠道癌症的诊断和治疗有一定的意义。

Changes and its significance of serum sex
hormones in gastrointestinal cancer

CUI Yongwang, MA Qinglian, ZHANG Shidong, et al. Tumor Center, Beijing General Railway Hospital, Beijing 100038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 of changes of sex hormones in patients with gastrointestinal cancer on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Methods Serum estrogen level (SEL) and serum testosterone level (STL) were detected in 58 healthy subjects as control. Results STL was significantly lower in male and female cancer cases before operation than that in benign and control group (P<0.01), and increased significantly after operation (P<0.01). SEL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in male cancer cases before operation than that in benign and control group (P<0.05), and significantly decreased after operation (P<0.05). SEL was significantly lower in female cancer cases before operation than that in benign and control group (P<0.05), and increased significantly after operation (P<0.01). STL and SEL had no difference between benign and control group, pre- and post-operation of benign group. Conclusion It is significant to detect the level of serum sex hormone for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gastrointestinal cancer.
Key words】 Gastrointestinal tract Cancer Sex hormone

近年国内外关于胃肠道恶性肿瘤组织内发现雌激素受体的报告较多,因此,推测患者体内性激素环境的改变也同样影响消化道恶性肿瘤的自然发展历程。我们对胃癌、结直肠癌患者术前、术后血清性激素进行了检测,并与良性疾病及健康组对照,探讨其临床意义。

材料与方法
一. 临床资料

对1996年1月至1997年12月收治的24例胃癌及34例结直肠癌患者术前、术后血清激素水平进行了检测。58例中男性36例,女性22例。年龄32~74(平均54)岁。病理类型:24例胃癌中高分化腺癌、中分化腺癌、低分化腺癌、管状腺癌分别为8例、10例、4例和2例;34例结直肠癌中分别为14例、13例、2例和2例,另外3例为黏液腺癌。58例中行根治术54例,肿瘤未切除4例。检测因良性疾病而手术的50例患者术前、术后血清激素水平,并与50名健康人作对照。
二. 检测方法
两种性激素均用放射免疫法测定,试剂盒由中美合资天津九鼎医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提供。
三. 统计学方法
血清雌二醇(serum estrogen level, SEL)和睾酮(serum testosterone level, STL)的检测结果以均数±标准差( x ±s)表示,用t检验和方差分析进行统计学处理。

结 果
一. STL检测结果
胃肠道恶性肿瘤患者无论男女术前STL均明显低于良性疾病患者和正常人(P<0.01)。根治术者2至3个月后恢复正常。手术前后差异显著(P<0.01),肿瘤未切除者无明显变化。胃肠道良性疾病患者手术前后及与正常人比较,STL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详见表1。

表1 各组STL检测结果( x ±s)

性别 组别 例数 STL(nmol/L)
术 前 术后(2~3个月)
癌症患者 36 16.2±4.8 25.6±4.11)
良性疾病者 30 29.3±6.0 28.8±5.0
健康人 30

30.0±4.0

癌症患者 22 1.1±0.4 2.0±0.4
良性病变者 20 2.1±0.5 2.1±0.4
健康人 20

2.2±0.3

注:1) 不含探查者

二. SEL检测结果
男性癌症患者术前SEL高于良性疾病组和健康组(P<0.05),根治术后2~3月恢复正常。SEL在良性病变组与健康人比较及良性疾病手术前后比较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女性术前水平明显低于良性疾病组及健康人(P<0.01),术后恢复正常,手术前后差异显著(P<0.01),正常人与良性疾病组比较和良性疾病组手术前后比较差异无显著性,详见表2。

表2 各组SE检测结果( x ±s)

性别 组别 例数 STL(ng/dl)
术 前 术后(2~3个月)
癌症患者 36 84.6±12.8 69.9±14.41)
良性疾病者 30 70.1±11.6 73.6±11.7
健康人 30

69.4±12.1

癌症患者 22 41.6±12.4 160.4±16.1
良性病变者 20 168.7±15.4 180.6±11.4
健康人 20

208.8± 7.6

注:1) 不含探查者

讨 论
一. 胃肠道恶性肿瘤与STL和SEL是否存在关系
雌激素与肿瘤关系的研究可追逆到上世纪末,本世纪60年代随着近代分子生物学的发展,Floce首先在癌组织中发现有与甾体激素特异结合的物质,提出受体概念,指导乳癌的治疗。近年发现在非雌激素靶性器官的部分肿瘤组织中也存在受体(如胃癌、结直肠癌组织中),因此推测胃肠道恶性肿瘤的生长方式和自然发展历程与体内性激素环境的严重紊乱,特别是与T/E在体内的失衡有关。本组研究结果及有关报道支持这一结论[1,2]
二. STL的变化及其意义
STL改变的文献报道较少。Inutsuta[2] 曾对116例胃癌患者的STL进行检测,与本组结果相似,本组胃癌、肠癌患者无论男女术前均降至正常值的45%~55%。凡根治性切除术者,术后均回升到正常值或接近正常值,手术前后差异显著(P<0.01),而4例肿瘤未切除者无明显变化。因此STL术前降低可能是胃肠道恶性肿瘤的特征之一。
三. SEL的变化及其意义
男性胃癌、肠癌患者SEL术前普遍升高至正常值的110%~130%,根治术后逐渐降至正常或接近正常,而肿瘤未切除者无明显变化。女性SEL术前较正常值低约70%,术后恢复正常或接近正常,这种变化尚无合理的解释。但有学者[4] 以ER的体外传代细胞为模型,采用流式细胞仪,分析了雌激素及其受体抑制剂对胃癌细胞增殖力周期的影响,通过动态观察,从分子水平探讨了雌激素对癌细胞的促分化作用,并得出结论,在胃肠道肿瘤中,特别是在结直肠癌的细胞的生长方式和雌激素水平之间存在直接关系。
总之,在胃肠道肿瘤中STL和SEL的变化具有上述的普遍性和一致性,因此,STL和SEL的检测、特别是T/E比值的改变可作为胃癌和肠癌的早期诊断和临床观察的标志之一。

参考文献
1 王耀芝,王锦荣,李艳丽,等.男性胃癌血清性激素水平检测及意义.新消化病学杂志 1997;5:474-474.
2 Inutsuka S, Kodama Y, Natsuda Y, et al. Serum testosterone level of patients with gastric carcinoma before and after gastrectomy. Cancer 1986;58:2675-2679.
3 刘长山.雌激素与大肠癌.国外医学肿瘤学分册 1995;22:196-198.
4 Kiss R, Decaestecker C, Camby I, et al. Direct relationship between hormone sensitivity level and growth pattern. Evidence in 18 gastrointestinal neoplastic cell lines. Anal Quant Cytol Histol 1998;20: 133-143.

(收稿:1999-06-08 修回:1999-10-11)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