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胃肠外科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646052
细胞因子与炎症性肠病袁育红 胡品津
http://www.100md.com 《中国胃肠外科杂志》 1999年第4期
     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 中国胃肠外科杂志 1999 0 2 4


    关键词: 期刊 zgwcwkzz 0 综述 fur -->


    

炎症性肠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IBD)包括溃汤性结肠炎(UC)和克隆病(CD),可能与感染、遗传、环境、免疫、精神等多种因素有关,其中多种细胞因子及细胞因子网络直接参与了肠黏膜炎症的形成和发展,越来越受到重视,并为临床使用免疫调节剂尤其是细胞因子拮抗剂治疗IBD带来了新的希望。

    目前主要参照国际细胞因子研究协会1993年提出的方法,将结构与功能比较明确、与免疫学密切相关的细胞因子分为4类:具有抗病毒活性的细胞因子如INF;具有免疫调节活性的细胞因子如白细胞介素(IL)-2、IL-4、IL-5、IL-7、IL-9、IL-10、IL-12、TGF-β等;具有炎症介导活性的细胞因子如IL-1、IL-6、IL-8、TNF等;具有造血生长活性的细胞因子如IL-3、IL-11、CSF、EPO、SCF、LIF等。与IBD有关的细胞因子主要是炎症介导活性和免疫调节活性的细胞因子。

一. 炎症介导活性细胞因子[1]

    炎症介导活性细胞因子在组织炎性反应中起重要的作用,不仅包括炎症的诱导和传递,还有随后的组织修复及愈合期的重建。前炎性细胞因子(pro-inflammatorycytokines)在炎症反应的诱导和延续中起主要作用,包括IL-1、IL-6、IL-8、和TNF-α。

    (一)白细胞介素-1(IL-1)

    IL-1可由多种细胞主要是单核巨噬细胞合成和分泌,是一系列炎症反应中最早产生的一种细胞因子。IL-1包括两种由不同基因编码产生的分子量均为17KD左右的多肽分子IL-1α(P15.0)和IL-1β(P17.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4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