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646403
麻醉分析治疗分离性漫游症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 2000年第1期
张勇 陈维康 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 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 2000 0 26 1
关键词: 期刊 zgsjjsjbzz 0 22 论文摘要 fur -->

患者,男性,19岁,高中文化。原籍河北任丘县。病前河北省霸州市某厂做厨师。于1997年9月11日上午9时许不辞而别,经多方查找不知去向。25天后其叔父在任丘市偶然发现了他,当时其正为别人看手相、拆字算命,上前唤他时竟将叔叔视若路人,回家后不认识所有亲人及朋友。经了解才知道患者来任丘市已半月余,白天为人算命以求糊口,晚上在未建好的楼房内勉强御寒。此后父母带他到当地医院治疗,服用奋乃静、安定等药无效,无奈又找巫医“驱魔”,依然未果,于1997年11月4日来我院就诊。
躯体检查无异常发现,头颅CT、脑电图及血象均正常,当场为大夫做拆字算命示范,并说:“这些全是骗人的,是为了混口饭吃。”对发病前的经历完全不能回忆,不认识父母,“他们说这是我爸和我妈,可我并不认识他们。”问:“把你的身世告诉我们好吗?”答:“我不清楚,大概没有上过学吧,没有家,就生活在任丘。”
根据病史及检查,符合CCMD-2-R分离性漫游症的诊断。次日施行麻醉分析,以1%的硫喷妥纳溶液缓慢静注,进入催眠状态后启发患者回忆往事,并进行心理分析。治疗结束后完全“清醒”,记忆恢复,见到父母激动不已。并告诉大夫前一段时间总觉得挣钱太少,想出去闯荡又勇气不足,因此心理非常矛盾,那天早晨起床后有些头晕,上班后不知怎么就出走了,曾到了天津、高碑店、沧州,最后才到了离家不远的任丘市,愈后一年随访未见复发,精神状态良好。
分离性漫游症又称癔症性漫游症,属于以意识范围改变为主的意识障碍。本例有以下特点:①持续长达55天,至就诊时仍处于“漫游”状态;②病时对既往经历完全遗忘,对病后经历能够回忆;③“清醒”后对病后过程完全回忆,与专著的描述相驳;④麻醉分析治疗本病立竿见影,长期随访亦无复发。

(1999-10-20 收稿)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