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646493
丘脑出血导致幻视及轻偏瘫共济失调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 1999年第3期
刘险峰 卢文甫 河北邢台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 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 1999 0 0 3
关键词: 期刊 zgsjjsjbzz 0 论文摘要 fur -->

报道 丘脑出血同时导致幻视及轻偏瘫共济失调者少见,现报道1例。
患者,男性,72岁,左侧肢体无力4小时入院。过去有左侧外囊脑出血病史,临床治愈。入院检查:神志清楚,构音不清。左侧中枢性面瘫。左上肢肌力稍低于5级,左下肢肌力4级;左手指鼻不准,左侧跟膝胫试验不稳。左侧偏身痛、温觉减退。四肢腱反射活跃。双侧Babinski征阳性。余神经系统未见异常。头颅CT示右侧丘脑出血破入侧脑室及第三脑室,出血量约20mL。入院后出现阵发性幻视,诉看见小苍蝇在房间飞舞。经给予脱水降颅压、神经细胞营养药治疗,于发病后1个月幻视消失,共济失调减轻,左侧肢体肌力恢复至5级出院。
讨论:丘脑病变一般以感觉障碍为主,也可导致共济失调。丘脑病变出现幻觉者未见报道。丘脑出血引起对侧偏身共济失调,可能系病变损害小脑丘脑束、红核丘脑束,为丘脑外侧核受累。该患者头颅CT证实出血累及该部位,与其临床上出现共济失调相一致。本例在病情恢复过程中出现了幻视。机制尚不清楚。结合文献分析,认为由于病变广泛,损害了与视觉有关的的丘脑核团包括丘脑枕核、外侧膝状体、丘脑板内核群或压迫了大脑脚;并可能同时累及了中脑网状结构;或在病情恢复过程中,由于病变部位不同种类神经的修复紊乱,使有关神经介质错误投递,导致视觉形成障碍,从而产生视幻觉。

(1998-09-15收稿)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