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胃肠外科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646095
日本胃癌处理规约第十三版重要修改内容简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胃肠外科杂志》 1999年第3期
     陈峻青 110001 沈阳,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中国胃肠外科杂志 1999 0 2 3


    关键词: 期刊 zgwcwkzz 0 病例报告 fur -->


    

日本胃癌处理规约,首版制订于1962年,历经37年,于1999年6月修订出版了第13版。此规约不仅应用于日本,在世界其它国家亦有重要参考价值。

    12版以前,均为日本胃癌研究会编著,1997年“胃癌研究会”改为“日本胃癌学会”。13版出版者亦相应地改为“日本胃癌学会”。本次修订是本着继承既往规约的基本原则,又充分考虑了国际上的应用情况,力图内容简明、实用,记载方法与用词与国际统一的精神,做了一些修改。增加了内镜治疗的客观评价标准与腹腔脱落癌细胞诊断项目。对淋巴结亚组名称与淋巴结清除站属做了较大改动。

一. 记载方法原则

    所见用英文大写字头表示,即T(肿瘤深度),N(淋巴结转移),H(肝转移),P(腹膜转移),M(远隔转移)。所见大写字母后用阿拉伯数字表示程度,不明者用x表示。诊断所见分为4种,即临床、手术、病理与综合所见。在所见大写字母前用小写英文字母c、s、p、f表示(表1)。

表1 记载方法的原则与内容

临床所见(c)

    clinical findings
手术所见(s)

    surgical findings
病理所见(p)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03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