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胃肠外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646048
造口并发症——Cook县医院经验
http://www.100md.com 《中国胃肠外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中国胃肠外科杂志 2000 0 3 2
关键词: 期刊 zgwcwkzz 0 100 国外医学文摘 fur -->

/Park JJ…/Dis Colon Rectum 1999;42:1575-1580

造口并发症往往为外科医生所忽视。Cook县医院对20年来不同外科专业开展的肠造口进行了回顾性分析。
目的 评价各种造口类型、结构及手术的并发症,确定预示肠造口并发症增多的因素。
方法 1976~1995年,1 616例经儿科、肿瘤科、普通外科、妇科、外伤等手术处理的造口患者的数据进行了登记。为减少手术偏差,所有的数据均由肠造口治疗师登记;患者发现造口严重影响日常活动时,才确定为并发症;所有造口均由一位造口治疗师于术后进行评价。26%的患者术前接受了评价。数据卡信息包括年龄、性别、体重、早和晚期(以术后1个月为界)造口并发症、紧急情况、手术、造口类型和结构,以及患者术前是否经肠造口治疗师察看。然后,数据用逻辑回归模式分析,确定影响并发症发生率的变量。
结果 553例患者(34%)发生了并发症,其中448例(28%)发生较早(术后1个月内),105例(6%)发生较晚(术后1月以后)。最常见的早期并发症为皮肤激惹(12%)、与造口位置不佳有关的疼痛(7%)和不完全坏死(5%)。最常见的晚期并发症为皮肤激惹(6%)、脱垂(2%)和狭窄(2%)。并发症发生最多的肠造口是袢状回肠造口术(74%),最少的为末段横结肠造口术(6%)。经普通外科手术处理的肠造口并发症最多(47%),其次为妇科(44%)、产科(37%)、结直肠外科(32%)、小儿外科(29%)和外伤(25%)。研究显示:年龄、手术、肠造口类型和结构、术前肠造口治疗师的察看是影响并发症的变量。
讨论 在炎性肠病、结直肠肿瘤、外伤和憩室炎的治疗中,肠造口很有价值。以前文献报道:造口并发症发生率为10%~70%;该医院报告为34%。在本研究中,晚期并发症造口旁疝发病率为1.18%,较先前报道的5%~15%为低,原因是全部造口的建立均在腹直肌以内。在用逻辑回归模式的多变量分析中,年龄和术前肠造口治疗师的察看对造口并发症有显著影响。通过对215例的分析,体重的增加未导致造口并发症的增多。外伤后造口的患者总的造口并发症发生率较低,可能是因为:外伤者普遍较少:大部分外伤后建立的肠造口6个月内即可回复。术前肠造口部位做标记;避免在特别是年纪较大的患者中实施回肠造口术,尤其是袢状造口,有助于将并发症降至最低。

(刘艳麟 摘 喻德洪 校)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