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运动医学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646789
应用SCS-心血管功能检测系统对运动员进行机能评定
http://www.100md.com 《中国运动医学杂志》 1998年第3期
SCS-心血管功能检测系统|血液动力流变学|运动员|机能评定,关键词:
     黄光民 杨益民 张 松 罗志昌 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医务处(北京100061) 黄光民 杨益民 张 松 罗志昌 中国运动医学杂志 1998 0 17 3


    关键词:SCS-心血管功能检测系统;血液动力流变学;运动员;机能评定 期刊 zgydyxzz 0 科研报道与临床总结 fur -->


    

提要 根据应用SCS-心血管功能检测系统对运动员进行多年数千人次检测的结果与经验,对我国优秀运动员有关血液动力流变学参数变化的意义进行分型探讨,为评价运动员机能状态变化与训练的关系,了解运动员对训练计划的适应性及恢复状况,从而科学安排训练提供了客观依据。

    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医务处和北京工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共同开发的SCS-心血管功能检测系统是应用人体血液动力流变学原理,来评定人体的机能状态。该系统依据人体脉搏波中极其丰富的心血管生理信息,并以脉搏波波图面积变化为基础的脉搏波波形特征量-K值的新提取方法[1] ,演变出一系列数学公式,通过286以上的微机进行快速运算,得出多方面的参数,还可以将其储存、进行纵向自动比较及打印等。

    我们采用该系统,对国家队以及省市队的许多运动员,进行了多年的观察,通过数千人次检测,建立了我国多种项目优秀运动员有关血液动力流变学参数的数据库,并从心脏、血管、血液粘度及微循环4个方面等十余项生理指标的不同角度分析和评价运动员机能状态变化与训练的关系,从而为了解运动员对训练计划的适应性及恢复状况,为科学地安排训练和保健恢复计划以及运动员选材提供了客观依据。现将应用该系统对运动员进行机能评定总结如下。

    2 各项参数正常值及其变化的意义

    2.1
各项参数正常值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9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