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普外基础与临床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647252
活体肝部分移植术腹部引流管的设置及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国普外基础与临床杂志》 1999年第3期
管文贤 窦科峰 李开宗 高志清 付由池 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肝胆外科(西安 710032) 中国普外基础与临床杂志 1999 0 0 3
关键词:肝移植;供体手术;血管外科;手术技术 期刊 zgpwjcylczz 0 临床经验交流 fur -->

由于活体肝部分移植术的特殊性,其腹部引流的设置及处理不同于常规手术,也是肝移植能否成功的关键技术之一。我院曾于1997年6月30日开展1例活体肝部分移植术,现就我们的初步体会并结合国外的经验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10岁,供肝来自其父的肝左外侧叶。手术方式为切除患者病肝,保留肝蒂、下腔静脉及肝静脉根部,原位植入切取的部分供肝。术毕在右膈下及肝断面附近置一多孔的硅胶引流管,经右侧腹引流至体外; 另在肝背侧下腔静脉左侧后腹膜处置一同质的引流管,经左侧腹引出。引流管与密闭的带有单向活瓣的负压引流袋相接。术后第1、2天引流管内均引流出许多不凝血。胆道引流用直径4mm硅胶管,置入胆管约2 cm长,经空肠盲端在腹中线右侧引出,术后经2次逆行胆道造影,于术后1月时拔除。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已健康生存20月余。
2 讨论
2.1 胃肠减压引流管的设置与处理
活体肝部分移植术受体术前需常规设置胃肠减压引流管,目的在于及时清除胃腔内的气体和液体,便于显露上腹部空间,更好地暴露肝脏,还能有效地防止胃内容物返流所致的误吸,从而保障手术的安全性;术后有利于减轻患者腹胀,便于观察胃腔内有无出血。宜尽可能选用软质非透X线材料制成的带侧孔引流管。术后在患者完全清醒后可考虑拔除胃肠引流管,以保持呼吸道通畅。一般仅留置1~2天,但对于不合作的患儿可适当延长至1周左右,以便经胃管注入营养剂和药物。
2.2 胆道引流的设置和处理
胆道引流的设置分为两种情况,对具有丰富经验的操作者而言,当胆管直径在4mm以上时可不放置引流管,相反胆管直径在3mm以下时,可置一长约1.5cm的内引流管,以保证胆汁畅通入肠道。所置引流管将在术后3~4周脱入肠道随粪便排出。而对初试者而言,无论胆管口径的大小,尽可能采取胆道外引流术,以保证吻合口安全愈合和便于通过胆汁观察移植肝的功能。引流管也应采用非透X线材料。术后如出现不明原因的黄疸,在拔管前应做胆道造影,一般在术后1月左右拔除。
2.3 空肠造瘘管的设置和处理
多适用于胆道外引流术者,由于FK506和环孢素A等免疫抑制剂均为脂溶性药物,其吸收依赖于胆汁的乳化,然而胆汁外引流后会明显影响免疫抑制剂的吸收和营养状况,为此可以考虑同时作一空肠造瘘,及时将胆汁转流注入肠道,造瘘管可与胆道引流管同时拔除。
2.4 腹腔引流管的设置及处理
腹腔引流管的设置是肝移植术腹部引流的重点,其目的主要在于及时引流腹腔内创面及肝断面的渗出液、出血和肝功能恢复期所致的大量腹水。所用引流管要求软质且带有多个侧孔。通常需同时设置2根。本例一根设置在具有较大空间的右膈下并兼顾肝断面,主要引流肝断面及右膈肌创面的渗出液和出血,防止右膈下积液和脓肿形成,此点有别于一般腹水的处理办法,当然也要求绝对保持引流管道的密闭性和引流口的无菌程度。此引流管一般要维持至术后第7~10天,拔除时引流管的尖端部分必须作细菌培养,以便处理可能出现的膈下感染。另一根引流管多置于肝背侧,但务必保证不要压迫血管吻合口,主要作用是引流后腹膜创面的渗出液,在术后第4~5天可考虑排除。经过以上方法设置和处理腹部引流,多能获得满意的结果。本例患者所置的引流也完全达到了预期的结果。

(1998-06-10收稿,1999-03-29修回)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