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647674
浅表淋巴结的超声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燕山 200011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第九人民医院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2000 0 16 3


    关键词: 期刊 zgcsyxzz 0 230-233 专家讲座 fur -->


    

浅表淋巴结(头颈、腋下、乳腺和腹股沟区域)诊断对疑有恶性肿瘤的病人制定治疗计划,对恶性肿瘤病人进行分期以及对恶性肿瘤病人治疗效果的随访都非常重要。以往触诊是诊断淋巴结最主要手段,大部分肿大的淋巴结病变可以确定。但是,即使是一位经验丰富的临床医生对一些较小的淋巴结仍会漏诊。此外,临床检查有时甚至不能判断较大淋巴结的大小、更不论其被膜外生长情况以及与血管间的相互关系。

    1、淋巴结的组织解剖

    淋巴结是重要的免疫器官之一。淋巴结的形态多呈椭圆形或豆形,大小不等,正常在2~5mm,位于淋巴管汇入静脉的途中,与淋巴管相通连。淋巴结的新鲜标本呈粉红色,柔软,正常淋巴结是摸不到的。淋巴结的实质可分为皮质和髓质两部分:

    皮质:位于被膜下面,即淋巴结的周围部分,染色较深,主要由密集的淋巴小结、弥散淋巴组织和淋巴窦组成。

    髓质:在皮质的深部,为淋巴结的中心部分,主要由淋巴索、小梁和淋巴窦构成。

    2、浅表淋巴结的区域分布(见表1、2)

表1 头部的淋巴结

名 称 位 置 出现率 数 目
枕淋巴结 枕浅淋巴结

    
枕部皮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63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