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主动脉瘤与主动脉夹层 > 主动脉瘤
编号:10647714
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腹主动脉瘤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姜颖 100032 北京市邮电总医院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2000 0 16 2
关键词: 期刊 zgcsyxzz 0 135 病例报告 fur -->

例1,男,74岁。因发现腹部搏动性肿块8个月入院。查体:脐周部可触及直径约有10cm的肿块,质硬,位置固定,呈搏动性,双侧下肢未见异常,双侧足背动脉、胫后动脉搏动良好。临床诊断:腹主动脉瘤。彩色多普勒超声探查:腹主动脉中段呈瘤样扩张,直径约6.4cm,壁明显增厚,前后壁均可见不均匀钙化斑块回声,腔内可见7cm×1.2cm的强回声团附着在腹主动脉前壁上。短轴切面附壁血栓占管壁的3/4,内径约2.6cm(图1),下段腹主动脉附壁血栓约3.4cm×2.5cm,突向管腔,使内径变窄(约1cm),腹主动脉内血流缓慢。左、右髂动脉分叉处内径增宽,血流未见明显异常。超声诊断:腹主动脉粥样硬化,腹主动脉瘤并附壁血栓。采用腹主动脉瘤人工血管腔内隔绝治疗术手术治疗,术中放入腹主动脉支架装置,在双髂动脉分别放入延伸支架。术后超声复查:自肾水平腹主动脉至髂动脉分叉处并延伸到左、右髂总动脉内可见人工血管及血管内支架回声,人工血管连续性完整,血流通畅,人工血管与腹主动脉内侧壁之间可见附壁血栓回声(图2),其间未见到血流信号。

图1 腹主动脉短轴切面,附壁血栓占管壁的3/4

图2 腹主动脉内可见人工血管及血管内支架回声,人工血管与腹主动脉壁之间可见附壁血栓

图3 腹主动脉呈瘤样扩张,前、后壁均可见血栓附着

例2,女,35岁。主诉发现腹部搏动性肿物三年。查体:中下腹部可及包块约11cm×7cm,质中度硬,呈搏动性,无压痛,未闻及血管杂音,双侧股动脉、动脉、胫动脉、足背动脉搏动正常。临床诊断:1.腹主动脉瘤;2.马凡氏综合征。彩色多普勒超声探查:主动脉根部呈瘤样扩张约5cm,升主动脉、主动脉弓、胸降主动脉内径正常,腹主动脉中段内径呈不规则瘤样扩张,内径3.4cm~4.4cm外径5~6cm,内膜粗糙,回声不均匀,可见片状、团块状不均匀回声附着于管壁(图3),扩张的腹主动脉内血流缓慢,血管容积明显增大,左、右髂总动脉未见异常。
超声诊断:主动脉根部瘤样扩张,腹主动脉瘤,腹主动脉附壁血栓。手术证实腹主动脉瘤,采用腹主动脉瘤切除,腹主动脉-双髂动脉人工血管置换术治疗。标本肉眼所见:肿瘤位于肾动脉下方约2cm,直径约6.5cm,直达双髂动脉,双髂动脉基本正常,略有迂曲,瘤腔内有附壁血栓。
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可以了解腹主动脉瘤的长度、直径及壁的厚度,腔内的血栓及血流等情况,为临床腹主动脉瘤的诊断及术后疗效观察提供了敏感、准确、便捷的无创性检查方法。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免于或不做血管造影。

(1999-07-26 收稿,205天刊出)

,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主动脉瘤与主动脉夹层 > 主动脉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