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普外基础与临床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647195
对肝癌患者采用腹腔镜和腹腔镜超声检查以避免剖腹探查
http://www.100md.com 《中国普外基础与临床杂志》 1999年第4期
中国普外基础与临床杂志 1999 0 0 4
关键词: 期刊 zgpwjcylczz 0 医学文摘 fur -->

(英)/Lo CM…//Ann Surg-1998; 227(4)∶527)

剖腹探查和术中超声检查是决定肝癌能否切除的金标准。然而对不能切除的肝癌患者行剖腹探查是徒劳的,并可增加其并发症发生率。因此,为评估对肝癌患者采用腹腔镜和腹腔镜超声检查以避免剖腹探查的价值,对1994年6月至1996年6月收治的370例肝癌患者中的110例(30%),术前通过肝功能、腹部超声、CT和肝动脉造影等检查,认为可手术切除者,除其中19例(有上腹部手术史12例,肝癌破裂4例,拒绝检查2例,设备失灵1例)外,91例在准备行剖腹探查、肝癌切除前行腹腔镜和腹腔镜超声检查。结果: 腹腔镜和腹腔镜超声检查时间平均为30分钟(10~120分钟),有15例明确肝癌不能切除而避免了剖腹探查; 76例行剖腹探查,其中67例行肝癌切除,9例肝癌不能切除。因此,有63%(15/24)的肝癌不能切除患者经采用腹腔镜和腹腔镜超声检查避免了剖腹探查。当肿瘤直径大于10 cm时,采用腹腔镜和腹腔镜超声检查很难明确肝癌是否能切除;同时对判断有无肝外邻近器官浸润及血管内有无癌栓的敏感性不高,但能精确估计剩余肝脏是否足够及是否有肝内转移。采用腹腔镜和腹腔镜超声检查明确肝癌不能切除的患者,术后恢复较快,并能较早行非手术治疗。由此表明,对准备行剖腹探查、肝癌切除的患者,术前采用腹腔镜和腹腔镜超声检查能避免不必要的剖腹探查。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