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647315
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在第4次全国地方病学术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http://www.100md.com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2000 0 19 1
关键词: 期刊 zgdfbxzz 0 1 目 次 fur -->

(1999年11月4日)

各位专家、各位代表:
今天,有机会跟大家一起参加第4次全国地方病学术会议,感到非常高兴。虽然近日工作很忙,但我还是决定来参加这次会议,一是看望大家、感谢大家,二是相互学习、相互鼓励。
卫生部历来重视地方病防治工作,在日常工作中,除了依靠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广大人民外,还有两支重要力量,一个是地方病的专家咨询委员会,这是我们的智囊团,很多重大决策和技术问题靠它;一个是中华医学会地方病学会,这个份量也是很重的。我们作为一个13亿人口大国,在地方病防治能够取得目前如此辉煌的成就,是非常不易的,这与大家的共同努力密不可分。我曾经分管过地方病防治工作,在机构改革后又分管这个范围,应该说了解一些情况,并且深深感受到学会和咨询委员会在我国地方病防治工作当中的重要作用。党和政府对地方病防治工作非常重视。毛主席称消灭血吸虫病为送瘟神,那不单是对我们国家的影响,对全球凡是有血吸虫危害的国家和地区都有重大的影响,都把中国作为典范。由此可见,从事地方病防治工作的同志是很光荣的,责任也是很重的,这是我们的德政,是积德的工作。
1996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之后下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中提到,要进一步宣传群众,采取综合措施,集中力量消灭和控制一些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传染病和地方病。这是我们当前的好形势、好机遇,希望大家一定不要辜负中央领导的殷切期望,倍加努力,做好工作。
我曾长期做临床工作,也做过副校长和厅长,从实践中我深深感到我们共产党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口头的话,一个人的一生在世就是几十年的时间,我们要真正为老百姓做点事,我看地方病防治工作者就是这样的,实践证明你们做得很好。去年抗洪救灾防病中,我最担心的就是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但经过一年多的考验,南方的几个省都控制得不错,比我们预料好得多。如果没有你们多年的努力,后果将不堪设想。这说明我们做了大量工作,说明我们以前的研究成果是一个成功的实践。克山病还是有,但比以前少得多了。大骨节病虽然还很严重,但是我们对它的研究有措施,有办法,现在已逐步在控制它。大量氟中毒的流行病调查材料使各方面重视了,现在办法也多,改水解决水氟,改灶解决煤氟。有些少数民族地区饮用的砖茶含氟问题,现在也在研究解决。碘缺乏病防治工作成就更大,碘盐覆盖率已达到97%,甲状腺肿、克汀病防治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这些成就的确了不得,一个人一生能做这几件事,就问心无愧了。当然,成就的取得依靠党中央、国务院各级地方政府、各个有关部门的共同配合,但其中卫生部门特别是地方病防治工作者功不可没。当然,我们也要看到,我们任务还很繁重,如地方性的疾病还有新发生,就是原来的地方病也有新变化。这需要我们不断地探索,研究解决问题的新办法。
省市机构改革正在或即将进行,大家都非常关注改革后地方病防治工作如何开展。我看关键是各级领导对地方病防治工作这个问题的认识,以及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员的素质。从卫生部实际情况看,也没有因为机构改革而影响地方病的防治工作。而且各省、市、自治区的机构改革方案中央有规定,相信各省会很好解决这些问题的。所以,不要因此影响情绪,还是好好干,加倍干。
这次会上还有换届问题,不论怎么换,总是在你们这些人当中,退下来的同志都是有贡献的,我们应该充分尊重他们,感谢他们。新上来的同志不仅感到光荣,更感到责任重大,需要加倍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最后,我预祝这次学术会议圆满成功!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