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647336
急性胰腺炎时超声观察网膜囊病变的准确性及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2000年第12期
急性胰腺炎时超声观察网膜囊病变的准确性及临床意义
急性胰腺炎时超声观察网膜囊病变的准确性及临床意义

罗燕 代琳 林玲 胡运开 袁朝新 成都市,华西医科大学附一院超声科610041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2000 0 16 12
关键词:急性胰腺炎;网膜囊;超声 期刊 zgcsyxzz 0 916-918 临床研究 fur -->

摘 要 目的:了解急性胰腺炎(AP)时超声观察网膜囊病变的准确性及其临床意义。方法:回顾分析了本院三年中627例AP的超声检查资料,其中100例行110次CT检查,通过与CT比较分析超声诊断网膜囊病变的准确性;与临床资料比较分析AP时网膜囊出现病变的意义。结果:超声诊断网膜囊积液的敏感性、特异性及准确性分别为62.5%、91.5%、87.3%;诊断网膜囊坏死组织则分别为87.5%、97.1%、96.4%。在轻症胰腺炎中,网膜囊积液及坏死组织的出现率为18.1%,1.8%;在重症胰腺炎中,则为58.4%及29.6%。有网膜囊积液组平均住院日为26.9天,而无网膜囊积液组为14.8天。结论:网膜囊是胰周坏死组织最常出现的部位;网膜囊积液与AP的轻重及住院时间长短有关;超声能较准确地诊断网膜囊积液及坏死组织。

Acuracyand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Lesser Omentum Sac Abnormality
Observed by Ultrasound in Acute Pancreatitis

Luo yan Dai lin Lin ling
Dept.Ultrasound,First Hospital of West China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Chengdu 610041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To determine the acuracy and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lesser omentum sac abnormality observed by ultrasound in acutepancreatitis (AP).Methods:Six hundred and twenty seven AP patients examined byultrasound were studied retrospectively during Jan.1996 to Dec.1998 . One hundred casesaccepted CT scan.Results:The sensitivity, specificity and accuracy of ultrasound detectinglesser omentum sac fluid collection were 62.5%,91.5% and 87.3% respectively , and fortissue necrosis were 87.5%,97.1% ,96.4% respectively.In mild AP,the incidence rate offluid collection and tissue necrosis were 18.1% and 1.8% while in severe AP were 58.4% and29.6% respectively.The hospital period was quite different for patients with and withoutfluid collection,26.9 and 14.8 days respectively.Conclusions:Lesser omentum sac fluidcollection and tissue necrosis can be detected by ultrasound accurately.The most commonsite of peripancreatic necrosis was lesser omentum sac.The fluid collection of lesseromentum sac was closely related to both the severity of AP and the hospital period.
KEY WORDS Acute pancreatitis Lesser omentum sac Ultrasonography

网膜囊与胰腺的关系密切,急性胰腺炎(AP)时,常引起网膜囊积液、坏死组织及假性胰腺囊肿等,为了了解AP时超声观察网膜囊病变的准确性及其临床意义,本文回顾了本院1996.1至1998.12月627例AP的超声检查结果及临床资料,其中100例行110次CT检查。

资料与方法

1、临床资料:共收集本院1996.1至1998.12月627例AP住院患者资料,均在本院经过1次或1次以上的超声检查,100例进行了110次CT检查。502例为轻症胰腺炎(mAP),125例为重症胰腺炎(sAP),男性299例,女性328例;中位年龄43.02岁(4~82岁)。
2、仪器方法:应用AI Performa 或 Diasonic 2D Gateway超声诊断仪,床旁仪器为Aloka 210型,探头频率3.5MHz。入院后的第1天或第2天进行,了解胰腺的大小、形态、回声,胰周各间隙特别是网膜囊有无胰液积聚。初查后3~7天进行复查,患者无法搬动时可作床旁检查。内容同初查,尤其注意观察网膜囊病变的变化情况。网膜囊积液:胃胰间出现液性暗区;网膜囊坏死组织:在原来胰液积聚的部位内出现杂乱的团状、絮状、片状及点状回声。
CT检查所用仪器为GE 9800 Quick,为平扫加强化,层厚10mm,层间距8mm,强化后胰腺区动脉期扫描层厚5mm,层间距8mm,造影剂为65%Angiografin80 ml。观察内容:胰腺是否肿大或坏死,胰周间隙有无肿胀、积液及坏死组织等。
超声检查与CT扫查时间前后不超过两天。
3、资料分析:记录胰腺大小及回声,网膜囊有无积液及坏死组织;CT观察胰腺形态、有无坏死,网膜囊有无蜂窝状影、积液或坏死等;同时记录AP的轻重、住院天数;以CT作为金标准用双盲法比较超声与CT结果并进行统计分析(使用SPSS软件,计数资料用χ2 检验,计量资料用t检验)。

结 果

超声诊断网膜囊积液的敏感性、特异性及准确性分别为62.5%、91.5%及87.3%(表1)。

表1 超声对网膜囊积液的诊断准确性

CT
+ - 共计
US

+
-
共计
10
6
16
8
86
94
18
92
110
注:+网膜囊内有积液;-:网膜囊内无积液

超声诊断网膜囊坏死组织的敏感性、特异性及准确性分别为87.5%、97.1%及96.4%(表2)。

表2 超声对网膜囊坏死组织的诊断准确性

CT
+ - 共计
US

+
-
共计
7
1
8
3
99
102
18
100
110
注:+网膜囊内有坏死组织;-:网膜囊内无坏死组织

网膜囊内积液的出现及演变在轻重胰腺炎中有明显差别(表3)。网膜囊无病变组:448例,平均住院日14.8天;网膜囊有病变组:148例,平均住院日20.4天(P<0. 001)。
本组627例患者中共46例有胰周坏死组织形成,22例为网膜囊单部位病变,24例为网膜囊合并其它部位病变。

表3 轻症胰腺炎及重症胰腺炎中网膜囊积液的出现及演变

病情 总例数 积液例数 积液消失 坏死组织
mAP
sAP
AP
502
125
627
90(18%)
73(58%)
163(26%)
81(90%)
36(49%)
117(72%)
9( 1.8%)
37(29.6%)
46( 7.3%)
注:进行χ2 检验。P<0.000001

讨 论


网膜囊是腹腔的一部分,在解剖上与胰腺关系密切,胰腺前面隔后腹膜作为网膜囊后壁的一部分,再前方即为胃后壁,胰腺本身缺乏完整包膜,一旦出现炎变,炎性渗出物极易向胰周漫延扩散。由于网膜囊口小囊大,紧邻胰前,AP时,胰液病理性外渗,极易引起网膜囊水肿、积液、坏死及假性胰腺囊肿〔1〕 。本组627例患者有26.2%出现网膜囊积液,7.3%出现网膜囊坏死组织形成。
正常情况下超声难于显示网膜囊,当网膜囊积液时,胃胰间出现液性暗区,厚度可以数毫米至数厘米,形态则可是线状、条状、片状(图1);当暗区内出现片状或不规则的强回声时,往往提示坏死组织的形成,(图2),坏死组织的感染与否,有赖于B-US引导下穿刺〔2、3〕 ;假性胰腺囊肿是AP的晚期局部并发症,而本


图1 上腹部横切,Pa:胰腺,sac:网膜

图2 上腹部横切组为AP住院患者资料回顾分析,故未进行进一步分析。

在本组110例次有同期超声检查及CT扫描结果的对比分析中,超声诊断网膜囊积液的敏感性为62.5%,偏低的原因可能是:对少量积液与单纯肿胀的认识,部分网膜囊改变,CT判断为网膜肿胀,而超声则认为是微量或少量积液。超声对网膜囊坏死组织诊断的敏感性、特异性及准确性分别为87.5%、97.1%、96.4%。
由于网膜囊是AP时最常受累的部位之一〔4〕 ,故AP超声检查时,应仔细观察网膜囊。本资料表明:在mAP中,网膜囊积液及坏死组织的出现率为18.12%和1.8%;在sAP中,则分别为58.4%及29.6%;有、无网膜囊积液组平均住院日分别为26.9天及14.8天;本组46例胰周坏死组织形成病例中,网膜囊均受累,其中24例合并其它部位病变。故当怀疑AP有胰周坏死组织形成时,首先应考虑检查网膜囊。
结论:网膜囊是AP时坏死组织最常见部位,网膜囊有无积液与AP的轻重及住院时间长短有关;超声能较准确地反映网膜囊积液与坏死组织,为临床进一步诊治提供依据。

本课题为卫生部临床学科重点项目资助项目
课题题目:中西医结合治疗重症胰腺炎;合同号:97050234

参考文献

1,陈绍红,郭俊渊.网膜囊异常改变对急性胰腺炎CT诊断的影响。同济医科大学学报, 1996,25(1):60~62.
2,袁朝新,胡运开,黄承孝,等。超声显像对胰腺及胰腺周围脓肿的诊断价值。中华物理医学杂志,1990,12(1):12~14.
3,Bittner R. Clinical significance and management of pancreatic abscess and infectednecrosis complicating acute pancreatitis.Ann Ital Chir 1995,66(2):217~222.
4,Hamm B, Franzen N。 Atypically located pancreatic pseudocysts in the liver, spleen,stomach wall and mediastinum:Their CT diagnosis.Rofo Fortschr Geb Rontgenstr Neuen BildgebVerfahr,1993,159(6): 522~527.

(2000-06-27 收稿,172天刊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