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647486
右冠状动脉左室瘘合并巨大右冠状动脉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李予昕 李建蓉 刘延玲 刘汉英 杨浣宜 郜朝晖 中国医学科学院心血管病研究所中国协和医科大学阜外心血管病医院超声科 100037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2000 0 16 9
关键词: 期刊 zgcsyxzz 0 715 病例报告 fur -->

患者男性,39岁。四年前开始出现跑步及重体力劳动后心悸,两月前加重入院。体格检查:体温、心率、呼吸及血压均正常。心界明显扩大,抬举样心尖搏动,心前区广泛IV/6收缩期吹风样杂音,A2 >P2 。心电图:房颤。胸片:未见肺血增多征象,肺内未见实变,主动脉结宽,心脏向两侧高度扩大。
超声心动图:左心室扩大(前后径68mm),右房、右室受压狭窄。房室间隔延续完整,室壁厚度正常,运动欠协调,左室射血分数50%。右冠状动脉起始部内径约28mm,随后呈巨瘤样扩张,内径大于130mm(图1),右冠状动脉沿前房室沟转向后房室沟,后房室沟处内径约28mm,于左室后下壁近房室沟处瘘入左室,为单个瘘口,内径约9mm。瘘口前右冠状动脉再次瘤样扩张,内径约52mm(图2)。多普勒可见从右冠状动脉至左室的以舒张期为主的高速血流信号。右室流入道因受巨瘤压迫而致狭窄,流入道血流速度明显加快。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大量反流。诊断:先天性心脏病,右冠状动脉左室瘘,右冠状动脉起始段巨瘤样扩张,右室流入道受压狭窄,主动脉瓣关闭不全(重度)。

图1 右冠状动脉呈巨瘤样扩张

超高速CT三维重建:右冠状动脉高度瘤样扩张,并迂曲,开口处约30mm,瘤体最大径达121mm×138mm,于左室下后壁汇入左室,腔壁光滑规整,心脏受压左移,右房室明显受压变形,呈窄条状,左冠状动脉近中段显示可,无明确异常,部分层面可见冠状动脉后降支,升主动脉增宽,内径44.65mm×46.73mm,头臂动脉未见异常,房室间隔延续完整,主-肺动脉间无异常交通。诊断:右冠状动脉-左室瘘,右冠状动脉瘤。

图2 右冠状动脉瘘入左室,瘘口前右冠状动脉再次瘤样扩张

术中所见:冠脉瘤体巨大,直径为:15cm×16cm×15cm,近端与升主动脉相连,冠状动脉瘤开口直径2cm,远端与右冠脉后降支及左室后支相连,瘤体远端与左室后壁交通形成瘘,瘘口内径2cm,主动脉瓣环扩大,后叶脱垂,余同超声心动图所见。手术方法:瘘口缝闭,冠状动脉瘤切除,右冠状动脉搭桥,主动脉瓣人工机械瓣置换。
讨论:由于本病例冠状动脉瘤巨大,与一般的冠状动脉瘘图像特征有如下差别:(1):通常右冠状动脉瘘者,右冠状动脉因流量增大而扩张,超声清晰显示近心段的管壁较为对称,平行。合并瘤样变时,一般位于远心段,由于瘤较小,也比较容易识别。本例在右冠状动脉发出后,很快呈巨瘤样扩张,使冠状动脉完全变形,难于识别。在心尖四腔图像上,易把巨瘤误作右室流入道的囊性占位性病变。彩色多普勒显示来自左室后下壁处的异常血流,提示作者逆行显示巨瘤与异常血流的关系,冠状动脉开口与巨瘤的关系,从而做出了正确诊断;(2):通常冠状动脉瘘时,受累的冠状动脉血流量增大,彩色血流显示的灰度明显增强,色彩鲜亮。本例因冠状动脉巨瘤样扩张,其内血流量相对明显减少。一般条件下无法显示血流,降低Scale约至0.3m/s,且适当增加彩色增益,即可显示巨瘤内的缓慢涡流血流。

收稿日期:2000-01-03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