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647617
B超诊断急性化脓性甲状腺炎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B超诊断急性化脓性甲状腺炎

岑路 张普光 110042 沈阳市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六三医院特诊科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2000 0 16 5
关键词: 期刊 zgcsyxzz 0 396 病例报告 fur -->

患者女,65岁,发热5天,体温最高达39℃。颈前肿胀、疼痛,以右侧为重,伴咽部不适,影响吞咽3天。WBC15.0×109 /L,131 Ⅰ吸收率明显降低。B超检查:右侧甲状腺明显增大约6.8cm×4.3cm,其内可见大小不等不规则低回声区,直径0.5cm×2.8cm不等,部分内有点状强回声(图1)。B超诊断:(1)甲状腺多发性低回声区;(2)考虑为甲状腺炎性改变。
入院后经抗炎治疗,症状无明显减轻,高热同时出现肝功能改变,一周后复查B超,右侧甲状腺声像图无明显改变。右侧颈部穿刺抽出脓汁后行甲状腺右叶切除术,术中可见:甲状腺右叶约5cm×6cm,表面呈结节状,内有多个脓腔,但未穿破腺体,切除右叶。病理诊断:结节性甲状腺肿伴急性化脓性甲状腺炎。
讨论 :临床上急性化脓性甲状腺炎少见,多为颈部的其他感染直接扩散到甲状腺的结果,以葡萄球菌、链球菌为多见。有时症状不明显,因而易误诊及延迟诊断。

图1 急性化脓性甲状腺炎

1999-10-18 收稿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