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647319
原因不明地方性下蹲困难综合征调查初报
http://www.100md.com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李群伟 王志武 孙殿军 李群伟(中国地方病防治研究中心,大骨节病研究所,哈尔滨,150010);王志武(中国地方病防治研究中心,大骨节病研究所,哈尔滨,150010);孙殿军(中国地方病防治研究中心,大骨节病研究所,哈尔滨,150010)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2000 0 19 1
关键词: 期刊 zgdfbxzz 0 21 简 报 fur -->

1999年7月,黑龙江省某地卫生防疫部门向上级卫生主管部门报告,在所辖地区内某村发生一种原因不明疾病,疑为大骨节病或氟中毒,请求派员调查。省卫生厅地病办迅速组织有关科研院所专家,会同当地卫生防疫部门进行了调查。
该地地处平原,生活较富裕。通过调研发现,该村22岁以上人口中无此病症患者。病例全部集中在21岁以下人群,在557人中确诊为下蹲困难患者人数为61人,年龄分布范围为3~21岁。61例病患中,男38例,女23例,无民族选择性,无家庭聚集性,无传染性。
患儿主要症状为双膝并拢时不能下蹲,需向外展方可,两腿外展尚可,内收受限,走路时步态呈鸭步。患儿身高体重发育正常。
选各年龄儿童10例拍手、膝、踝、髋X光片,结果除1例有髋脱位外,余者无X线改变。
专家组根据其临床症状和X线检查,认为可能是臀筋膜挛缩症或臀肌挛缩症或骼胫束挛缩症的一种,不是大骨节病,也不是氟中毒,其原因尚需进一步调查。建议组织有关人员做详细的流行病学调研。■

收稿日期:1999-11-20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