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647679
血管疾病的彩色多普勒观察与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李建初 100730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北京协和医院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2000 0 16 3


    关键词: 期刊 zgcsyxzz 0 210-213 专家讲座 fur -->


    

1、二维图像的观察与分析

    要获取良好的血管壁二维图像,需使声束与血管走行方向垂直。观察与测量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确定血管的位置:包括观察血管的起始、走行、与周围血管的关系,判断有无血管成对、异位、移位及受压等先天畸形或继发改变。

    观察血管壁的情况:包括观察内膜是否连续与光滑,有无壁的三层结构、有无夹层、与邻近血管之间有无异常通道和斑块的位置回声等,测量管壁的厚度和斑块的大小。

    观察血管腔的情况:包括观察腔内有无异常回声,有无狭窄或扩张,测量残留管腔的内径和面积,计算内径减少或面积狭窄百分比。

     2、彩色血流显像的观察与分析

    彩色血流显像可更直观地确定和证实二维图像所观察到的血管解剖和形态学特征。观察和分析的主要内容有:

    血流方向:通常规定朝向探头的血流为红色,背离探头的血流为蓝色,但血流信号的颜色可通过彩色翻转键或旋转探头180°而人为地逆转。所以,为了准确地判断血流的实际方向,应选择血流方向较为恒定的血管,如颈总动脉或腹主动脉作为参照物。在整个心动周期,正常门静脉或颈总动脉表现为单一颜色,可很好地判断它们的血流方向。但是,人体各个部位血管的血流方向并不是恒定不变,如正常肝静脉和股总动脉血流信号均呈现快速的彩色转换。在这种情况下,彩色血流显像对血流方向变化的判断不如多普勒频谱直观、可靠。另外,如锁骨下动脉窃血综合征部分窃血时的同侧椎动脉逆流和门脉高压症的短暂门脉逆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2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