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31290
MRI能精确预测直肠癌安全切除范围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8日
     荷兰Maastricht大学医院的R. G. H. Beets-Tan博士及其同事发表在2月17日出版的柳叶刀上的一项研究认为,尽管MRI扫描只能粗略反映直肠癌分期,但却能精确预测肿瘤安全切除的范围。

    研究人员通过比较76例直肠癌患者术前MRI与术后病理学检查结果,评估了MRI对临床分期和手术的预测能力。所有的MRI均由2名放射科医师分别进行评价。

    经研究人员观察,MRI与肿瘤组织分期相一致的患者分别占83%和67%。两位观察者对肿瘤分期观察一致性较好。

    作者称,该方法成功地预测到12例T4期病例可供安全切除的肿瘤周边范围为0mm。对于29例病理证实安全切除范围在10mm以上的患者中,第一位和第二位放射科医师分别准确地预测出其中的28例和27例。经回归曲线显示,对于另外35例患者的判读结果证实对于实际安全距离大于5mm的患者,MRI能有把握地预测出组织学边界至少为1mm。

    研究者指出,MRI所具有的准确预测肿瘤切除边界的能力将为“术前筛选复发高危患者,以及接受术前放疗和更广泛切除手术”提供依据。

    然而,英国Penarth Llandough医院的Andrew Radcliffe和Gina Brown博士在相关评论中指出,在将MRI用于此该方面前,“还需大量研究证实利用MRI预测切除范围的可靠性,应筛选出对此方法不敏感的患者,同时应注意人为误差问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