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阻塞性肺气肿
编号:10731581
肺气肿的饮食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8日
     肺气肿病人适宜温和的饮食,避免使用辛辣刺激性食品,如辣椒、花椒、大葱、大蒜、生姜,不宜吃过热或过凉的食品,宜软细及温度适宜。肺气肿的病人由于呼吸困难或哮喘,常伴有食欲不振、恶心等症状,胃粘膜常处于充血状态,所以不思饮食。应给予易消化、富于营养的食品。

    近来人们研究发现,哮喘病人经常吃富镁的食物,对平息哮喘有益。因为镁是人体内多种酶的辅助因子,可激活肌体腺苷环化酶,这种物质能促使三磷酸苷生成环磷酸腺苷,从而阻止生物活性物质的释放,解除支气管平滑肌痉挛,缓解支气管哮喘。此外,镁还能舒张由于缺氧引起痉挛的毛细血管和小动脉,改善微循环,降低心脏负担,减轻肺瘀血,间接的改善呼吸功能,促使支气管哮喘的康复。建议肺气肿并哮喘的患者应常吃些富镁的食品,如荞麦、黄豆、黑大豆、绿豆、蚕豆、芹菜、苋菜、菠菜、荠菜、黄花菜以及牛奶等。另外食物不可太精制,因为精制的食品几乎不含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