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32173
一种诊断结肠直肠癌癌前期及治疗的新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8日
     刊登在《胃肠病学》的一篇研究报告中指出:在美国,每年有56000人死于结肠及直肠癌(以下简称为结直肠癌)。现在,经Mayo临床中心的研究者与Mass的Maynard公司的EXACT实验室的科学家的共同努力,发现了一种非侵入性的检测结直肠癌的新方法,其灵敏度可达91%。

    尽管距该方法广泛应用于临床还有两年时间,但Mayo临床中心的研究者们相信这种新方法将会极大地改变目前筛查结直肠癌的方式。更重要的是,该方法每年能挽救数千人的生命。

    应用EXACT检测法时,取患者粪便标本,分析其中结直肠肿物表面脱落物的DNA,由于癌前期息肉及早期癌的DNA异常具有高度特异性,因此该检验方法的精确性极高。

    本项研究的主持者、Mayo临床中心的胃肠病学家Ahlquist博士说:“这种非侵入性的新检查方法可安全、精确地检测出可治疗期的结直肠癌。此外,该方法也可用于检测癌前期息肉,这点极为重要,因为检测出癌前期息肉并通过内镜方法将其切除可预防结直肠癌的发生。”
, 百拇医药
    今年一月份,这种新方法进入了临床试验的第二阶段,然而,Mayo临床中心的内科医生们建议50岁以上的患者在选择检查方法时,应遵医嘱。

    据Ahlquist博士说:“结直肠癌DNA检查法有望取代目前广泛应用的便潜血实验。便潜血实验的一个主要问题是5%~10%的受试者会出现假阳性的检验结果,也就是说,每10到20个受试者中就有1人因便潜血实验的假阳性结果而接受不必要的结肠镜检查--一种昂贵的、侵入性的检查结肠病变的方法。此外,便潜血实验的另一个问题是,在结直肠癌早期和大多数癌前息肉期,便潜血实验不会出现阳性结果。”

    在美国,结直肠癌在所有恶性肿瘤死亡原因中居第二位,约占所有癌症致死数的10%以上。每年,新增加的结直肠癌患者数约为130,000。平均大约每18人中就会有1人患结直肠癌。

    EXACT实验室的科学家们首先发现了这种新方法,其中包括一些新技术,如从粪便中提取DNA和检测肿瘤特异性的DNA变异。
, 百拇医药
    最初的双盲研究是对61名患者的粪便标本进行DNA分析。进行研究的EXACT科学家们并不知道其中22名患者已被诊断患有结直肠癌,11名患者有较大的癌前期息肉,余下28名患者结肠正常。研究结果显示:这种新的结直肠癌DNA检查法对结直肠癌的检出率为91%,对息肉的检出率为73%,而对正常受试者无一例错诊。

    协同研究证明了粪便DNA分析法作为筛查手段的可行性,这为下一步为期三年的临床研究铺平了道路。这项临床研究得到了国立癌症研究所四百九十万美元的资助,由Ahlquist博士主持该项研究,Mayo临床中心将成为主要的研究场所。

    结直肠癌DNA检测法具有一些特点,对患者极为方便:首先,患者可用一个适用于家庭坐便的特殊器具获取粪便标本;其次,对饮食及用药均无限制;第三,不同于其它侵入性检测方法,无需作肠道准备。

    DNA法可检测整个结肠的肿瘤及息肉,而乙状结肠镜检(一种侵入性的检查方法),则只能检查结肠下段。

    尽管预计结直肠癌DNA检查法的费用会高于便潜血实验,但从远期效果来看,应用此方法是更经济的。

    Ahlquist博士说:“此法的高度精确性可减少不必要的结肠镜检查,这就意味着可节省医疗开支(在美国,一次结肠镜检查的费用为一千至两千五百美元)。此外,如果这种新方法能更有效地发现癌前期息肉,就可避免许多高额的结直肠癌切除手术。最为重要的是,该方法可大大降低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能预防结直肠癌的发生并使早期癌得到有效治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