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8322
昨日·今日·明日——写在我国大陆首篇原创论文25年来首登《Cell》之后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09
     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研究院副院长饶子和院士领导的"清华大学-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结构生物学联合研究小组"的研究论文《线粒体呼吸链膜蛋白复合物II晶体结构》,在7月1日出版的国际生命科学领域最顶级的权威学术刊物之一——禖ell》(《细胞》)上发表。这个消息犹如一阵春风扑面而来,使学术界神清气爽,欣喜而又振奋!

    早在1980年,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的王敖全、戴秀玉和陆德如三位科学工作者曾在《Cell》上发表过关于大肠杆菌Tn2转座子转座性质的论文。整整25年,四分之一个世纪之后,我国大陆科学家又一次在《Cell》上发表完整、系统、原创,完全立足于本土的研究论文,这是国人的骄傲!(其间,2005年1月14日的《Cell》上也发表了中国科学家关于发现对确定神经细胞极性起关键作用的蛋白质的研究论文,该论文的研究工作虽然全部在中国大陆进行,但确是由现任美国西北大学教授、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客座研究员饶毅负责完成的,因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还并非是完全源于本土的研究)。在7月1日出版的《Cell》上,同时刊登了4篇以华人科学家为通讯作者的研究论文,而只有饶子和院士的论文是原汁原味的“中国制造”,其研究团队是百分之百的“本土力量”。可以说,这篇论文的发表不仅仅是线粒体呼吸链研究的里程碑,更是我国基础研究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成功固然可喜,但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发表几篇好论文虽然能反映一个科学家或一个科研团队的科研实力,但这并非是进行科研工作的最终目的。确实,目前由于体制等方面的原因,不少单位机构仍然将发表论文的数量和质量列为评聘职称、职务,以及涨工资、分房子等的硬指标。但真正的意义并不在此!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蒲慕明所长曾经说过:我们常常强调要出好文章,其实出好文章不是目的。现在,浮夸风在科学界依然存在。我们要做一个榜样,把不浮夸、脚踏实地、严谨地做科研的态度在中国科学界好好建立,这才是我们出好文章的意义!

    我们更应该做的是以此为动力,以此为下一个起点,再接再厉!25年前,能在《Cell》上发表论文,是难能可贵的。25年过去了,我国的科技实力大大加强,尤其是生命科学飞速发展!如果总是固守着原有的成功,停滞前进的步伐,那么昔日的光环终有一天会暗淡无光。令人欣喜的是,以饶子和院士为首的科研小组就是一支这样具有理性认识的科研团队,他们已经向下一个目标进军了——启动了对最后一个呼吸链膜蛋白质复合物Ⅰ的探索。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饶子和院士曾把这次成功比喻成我国基础研究的“报春鸟”,其“开篇”意义不言而喻。我们衷心地希望,在这只“报春鸟”的歌声里,他们后续的科研工作,以致我国整个学术界能迎来万紫千红、百花盛开的春天!

    (鼎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