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8315
存档时案卷文书如何排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09
     《药品监督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第六十条规定:“行政处罚决定履行或者是执行后,承办人应当填写《行政处罚结案报告》,将有关案件材料进行整理装订,归档保存。”但在实际工作中,执法人员对案件装订时文书的排序意见不一。笔者认为,对文书和相关资料的排序应当按照执法人员查办案件的程序进行,首先应是行政处罚决定履行或者执行的结果,即罚没收据或缴款书及“行政处罚结案报告”,其次是查处案件所使用的文书及相关资料。这样存档的案卷就如一篇叙事文章,使阅卷者一目了然。但在案件具体装订时,案件承办人也应根据案件的性质分情况进行排序,现举例予以说明。

    例如,对经检验不合格的药品,查处后案卷文书的排序为:案件目录→罚没收据或银行收款单复印件→行政处罚结案报告→立案申请书→药检所药品检验报告书→现场检查笔录→调查笔录→查封扣押物品审批书→查封扣押物品通知书→查封扣押物品清单→调取的相关证据(照片、购货发票复印件、购进记录复印件等)→行政处罚通知书→责令改正通知书→案件调查终结报告→案件合议记录→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陈述申辩笔录→行政处罚审批表→送达回执→行政处罚决定书→没收物品凭证→没收物品清单。

    而未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经营药品的案卷文书的排序就与其不同:案卷目录→罚没收据或缴款凭证→先行登记保存通知书→立案申请书→现场检查笔录→调查笔录→先行登记保存物品审批书→先行登记保存物品通知书→先行登记保存物品清单→调取相关证据(照片、购进发票复印件、销售发票复印件等)→案件调查终结报告→案件合议记录→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陈述申辩笔录→行政处罚审批表→送达回执→行政处罚决定书→没收物品凭证→没收物品清单。

    河南省许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张百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