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8307
成年鼠大脑皮层能产生新的神经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09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心理卫生研究所(NIMH)的Heather Cameron博士及其同事在近期的《细胞生物学》杂志上刊文指出,在成年鼠大脑皮层的高级命令执行中心和控制习惯、鉴赏和运动技能学习的纹状体中发现了新生神经元,这些新生神经元通过化学信使GABA(γ-氨基丁酸)与其他细胞进行信息涣鳎淮竽云げ?br>中的新生神经元是由一些不明性质的前体细胞转化生成的,并非从其他皮质区迁移而来。

    Cameron研究小组的最新发现引起科学界对成年神经细胞能否新生的问题展开辩论,因为该发现或许可以解释许多脑神经紊乱疾病的发病原因,包括阿尔茨海默病和神经分裂症等。尽管大多数研究人员确信在成年海马和嗅球区域可以新生神经元,但对成年大脑的其他区域是否也能新生神经元这一问题存在很大争议。

    研究人员应用以往实验的许多标记物追踪成熟期的新生神经元,以鉴别其分泌的神经递质类型;通过激光显微镜下的荧光显色标记,揭示大脑切片上的某一细胞类型所具有的特殊蛋白对抗体的亲和性。

    结果发现,大脑皮层和纹状体产生的一种被称作中间神经元的新型小细胞可生成并分泌出阻断神经元兴奋的GABA递质,且分布较为广泛。这种中间神经元与在海马和嗅球内看到的新生神经元极为相似,并以同样速率生长。研究人员认为,中间神经元具有远距离调节大脑不同区域的大神经元的功能。

    此外,Cameron研究小组还惊奇地发现,大脑皮层的新生中间神经元是从一种未知的本土产生的前体细胞发育而来的,而纹状体和嗅球区域成年期产生的新生中间神经元则是由侧脑室处迁移来的。由此提示,大脑皮层和纹状体中的前体细胞在发育过程中很可能源自于同一种具有分裂能力并能制造新生GABA中间神经元的始祖细胞。

    Cameron博士强调指出,详细解释新生神经元的功能和机制还有待于更进一步的研究。

    (侯杰 文仪),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