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分类新闻 > 内科 > 疼痛
编号:10645310
心绞痛有别于其他疼痛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9日 中国药学会
     心绞痛是冠心病群中的一种,是指心肌氧的消耗与氧供应之间暂时不平衡所引起的发作性胸痛综合征。在欧美国家的发病和死亡率均居首位,在我国也属常见,类型有劳力型、隐匿型、不稳定型、变异型等。40岁以上中、老年人多见。

    冠脉粥样硬化是心绞痛的最常见的原因;其次,冠脉痉挛、畸型、炎症、严重的主动脉异常、心肌病、大动脉炎引起的冠状动脉纤维化等,使冠脉血流不能满足心肌代谢的需要所致。其诱因多为劳累、情绪激动、剧烈运动、饱食、排便、寒冷、吸烟,或休克使心脏负荷突然增加。典型的心绞痛者,发作时在胸骨后或左前胸感到阵发性绞痛或闷痛,可向左肩放射性疼痛及引起背痛。

    (1)您最近是否工作过累或做过剧烈运动?(是,稳定型心绞痛是由于劳累、剧烈运动等增加心肌的耗氧量所诱发的,在休息后可缓解)。

    (2)疼痛多在夜间发生吗?(是,变异型心绞痛多在休息时或夜间发生,心电图检查会发现ST段抬高,这是由冠脉痉挛所致)。

    (3)您的情绪激动、精神紧张吗?(可能,不稳定性心绞痛常伴有情绪的波动)。

    (4)每次发作历时在30分钟以上吗?(在,变异型心绞痛且伴有心电图S-T段抬高的为重度心肌缺血性改变)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