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心绞痛 > 常识
编号:10645311
心绞痛时吃些什么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9日 中国药学会
     目前尽管市场上有多种类别的抗心绞痛药,但硝酸甘油舌下含服仍是治疗心绞痛发作的首选药。另外,硝苯地平舌下含服对变异型心绞痛更为适用。发作时立即休息;舌下含服硝酸甘油1次0.3~0.6mg,疼痛约在 1~2分钟消失;或舌下含服硝苯地平(心痛定)10~20mg,长期控制可口服硝酸异山梨醇酯(消心痛),1次20mg,1日3次。

    如患者的绞痛发作频繁,硝酸甘油类无效时可选用β受体阻断药和钙拮抗剂。β受体拮抗剂中可选用醋丁洛尔,噻吗洛尔或美托洛尔,作用安全而持久。如单一药物疗效尚不满意可以联合用药,硝酸酯类与β受体阻断药或钙拮抗剂配伍应用,既可提高疗效,又可拮抗各自的不利作用。

    阿司匹林虽本身无抗心绞痛作用,但可延缓不稳定型心绞痛发展到心肌梗死,并已为大多数的研究所证实有效,一日40~325mg可以有效地预防心绞痛、暂时性脑缺血发作、心肌梗死、动脉漏或血栓形成。市场上可选用拜阿司匹林片或拜阿司匹林-维生素C泡腾片。

    血脂过高和血液流变学改变也易诱发绞痛,因此,口服降血脂药和改善心肌代谢药亦是另一种办法,可适当口服维生素C,1次200mg,1日3次;或口服肌苷片,1次0.25g,1日2次。

    传统医学认为,心绞痛是由气滞血瘀而成,中成药中多有活血化瘀作用,如苏冰滴丸、冠心苏合胶囊、愈风宁心片、丹参滴丸、元胡止痛颗粒、地奥心血康、速效救心丸、养血安神丸(片)、脑乐静口服液,品种众多,适个人而异。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