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6
编号:10645303
老年人的高血压病有哪些特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9日 中国药学会
     (1)老年高血压病主要由动脉粥样硬化、血管弹性减退所致,部分由老年前期高血压病演变而来。

    (2)半数以上为收缩压升高,外周阻力增加,主要表现为以收缩压高,且波动性大,由于动脉硬化和血管弹性差,脉压差大。同时易引起体位性低血压和心力衰竭。

    (3)中年原发性高血压病发展而来,多为混合型高血压病。

    (4)多伴有心、肾、脑、眼等重要器官(高血压靶器官)不同程度的损害,治疗后果较差。尿液中可能出现蛋白及管型,尿液变化异常在先,高血压症状出现在后,则是肾性高血压;反之,尿液变化异常在后,高血压症状出现在前,则多是原发性高血压。

    (5)老年人的生理特性,如血浆容量及体液量趋于降低,血管壁张力下降,肾素受体、肾上腺素β受体及压力感受器的敏感性均下降,血浆肾素及醛固酮水平相对低下,心房肽增加及老年人血压在夜间有自发下降等特点。对老年人而言,能适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和钙拮抗剂者较多,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不仅降压,且可对抗衰老导致的动脉壁肌层增厚和内皮增生,修复高血压累及的心、脑、肾的损害,显著改善生活质量。WHO提倡:老年人高血压病治疗的选药顺序为:利尿剂、β受体拮抗剂、钙通道阻滞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