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高脂血症 > 调理预防
编号:10645314
高脂血症对人有危害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9日 中国药学会
     高脂血症对人的危害大。大量的研究已证实,血脂过高是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诸多因素中最危险的一个。脂代谢紊乱使脂质侵犯主动脉和中等动脉(脑、冠状、肾动脉),首先是胆固醇及其他脂类在动脉内膜沉着,继而内膜纤维结缔组织增生,并增厚形成斑块,后形成粥样物,最后由于钙盐沉着及血栓导致血管腔梗塞。

    高脂血症的发病有一定的规律,主要与年龄、饮食、季节和遗传有关:

    (1)年龄:血浆胆固醇量伴年龄的增长而相应在血浆中增加,一般在30岁可发生心脑血管硬化,随年龄的增长而加重,男性在50~55岁,女性在55~60岁发病,男性重于女性。在65岁以后,血浆胆固醇含量不再增加或逐渐降低。

    (2)饮食:每日摄入热量过多,则将过多的能量转化为脂肪贮存。如每日摄入过多的脂肪和胆固醇食物,则血浆极低密度和中密度脂蛋白增加;摄入高糖食物特别是蔗糖、乳糖、葡萄糖等,肝脏合成极低密度脂蛋白和三酰甘油酯增加;大量饮酒后酒精激活脂肪中的脂肪酶,使后者释放至血浆中,促使合成甘油三酯。

    (3)季节:初春至夏末,血浆总胆固醇、三酰甘油酯呈下降趋势,暑期为最低值;在初秋开始增高,至冬季达峰值。原表现为高脂血症者,增高的幅度越大。

    (4)昼夜:肝合成胆固醇主要在夜间进行,因此服胆固醇合成酶抑制剂在晚餐或睡前服用疗效更好。

    (5)遗传:在相同的饮食和环境下,一部分人会发生高脂血症,主要是遗传和家族因素所致,此类人应严格控制饮食总热量、糖的摄入,选用针对性强的降脂药。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