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血管病 > 脑出血
编号:10645334
脑出血的症状分为几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9日 中国药学会
     蛛网膜下腔出血:大多为中年人,偶见于其他年龄。常突然起病,出现剧烈头痛、呕吐、昏迷、死亡,但多无肢体偏瘫或单瘫。部分患者出现一侧动眼神经瘫痪、颈强硬、眼球外斜、瞳孔散大。

    脑出血:脑实质内自发性出血,原因为高血压,常见于老年人。起病之初患者能感到剧烈头痛,或完全无头痛,即突然发生偏瘫,约半数患者随后陷入昏迷。疾病进展较脑血栓快,大约经10分钟、8小时或1~2天发展至顶峰。由于出血形成局部血肿及附近脑组织水肿,故常发生脑疝造成继发性脑干损伤。

    (1)前期:发病前数小时或数日有头痛、头昏、头晕、嗜睡、面部潮红、烦躁、全身不适或运动异常等先兆,但也有人没有先兆。部分患者在出血初始有头痛、头昏、头晕、麻木、失语、一侧或双侧肢体无力等症状。

    (2)急性期:常有数分钟昏迷,并伴有呕吐,吐出物多为咖啡色,大小便失禁、呼吸深沉、鼾声沉重,一侧或双侧肢体瘫痪、口水外溢;昏迷浅者躁动不安、血压升高、瞳孔缩小或不等大、或忽大忽小,有的眼球偏向一侧、下视、游移不定;昏迷深者眼球固定于中间,呈凝视状态。

    (3)恢复期:经过7~10天的急性期后,病情稳定,轻者神志清醒,一侧或双侧肢体逐渐恢复活动,大便自主,但有些患者有时会出现烦躁、哭叫等症状。

    (4)后遗症期:大约经6~12月后,多数人有不同程度的后遗症,如一侧肢体瘫、四肢无力、手指伸屈困难、一侧手脚迟顿、麻木、异常,走路呈划圈步态;重者行走困难、口眼歪斜、口语不清、反应迟顿、耳鸣、复视、眩晕、记忆思维和适应力衰退、健忘、失眠或嗜睡;严重者在短时间昏迷或生活不能自理。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http://www.100md.com